中文EN
续写脱贫攻坚新篇章——中国非洲研究院举行第六届“中国讲坛”
2021-06-0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6月4日总第561期 作者:记者张娓 通讯员 邓延庭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张娓  通讯员 邓延庭)5月25日,第六届“中国讲坛”在中国非洲研究院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吴国宝以及中国非洲研究院博士邓延庭、张梦颖三位中方学者聚焦中国的脱贫攻坚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致辞,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晓明主持论坛。来自南非、塞拉利昂、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的50余位学者在线上参加讲坛。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李新烽表示,这个伟大的成就不仅为中国人民长期为之奋斗的脱贫攻坚战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也标志着全面决胜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取得决定性胜利。面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命题,中国决胜扶贫攻坚所展示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将为中非人文交流注入丰富的内涵和强大的动力。

  吴国宝在演讲 主办方供图

  吴国宝认为,从1986年中国进入大规模开发式扶贫阶段,到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中国扶贫攻坚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快速发展的集中体现。持续的经济增长、政府的有序引导、民众享受社会服务并参与社会保险的程度提高,为脱贫工作的稳步开展奠定了前提基础;政府、私营经济、社会组织、国际组织的多方参与,给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国脱贫攻坚实践中科学系统规划、因地制宜施策、推动实现包容性发展、广泛融合科学技术创新成果、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为丰富全球减贫理论与实践作出了积极贡献。

  邓延庭在演讲  主办方供图

  邓延庭对新疆脱贫攻坚成果进行了介绍。自中共十八大以来,新疆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随着2020年11月14日最后1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全疆成功实现最后308.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和32个贫困县悉数退出贫困序列,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邓延庭认为,新疆的脱贫攻坚历程,本质上是各族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紧抓“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大开发等战略契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家园的伟大实践。新疆在脱贫攻坚中所积累的若干经验与创新实践,也为发展中国家如何推动多民族、生态环境承载力脆弱地区的发展,进行了一定的探索。

  张梦颖对西藏的脱贫攻坚成果进行了分享。2019年12月23日,西藏全区19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历史上首次实现了全区摆脱绝对贫困,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在张梦颖看来,西藏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在于全区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从过往的历史实践中汲取经验智慧,从当前的发展现实中积聚力量,创造性地探索出雪域高原减贫发展的道路。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2021年正逢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摆脱了贫困的西藏各族人民将进一步凝心聚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进一步续写雪域高原的绚丽篇章。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分会场  主办方供图

  与会非洲学者就减贫的可持续性、政府与市场在减贫中的作用、国有经济与私营经济对减贫的贡献、如何制定“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减贫战略、精准扶贫家庭帮扶举措等问题,与三位主讲人连线进行交流互动。

  本届讲坛由中国非洲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协办。讲坛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设立分会场。非方院长孟大为(David Monyae)和中方院长彭奕教授带领团队参会。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