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推动中国与海湾国家合作
2021-04-3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4月30日总第556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通讯员魏亮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  通讯员魏亮)4月27日,“创新发展:新冠疫情下的中国与海湾国家合作”国际研讨会以线上和线下方式举办。

  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在演讲中表示,创新是一个国家的生存之道,创新发展已成为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与海合会国家创新合作亮点纷呈:传统产业合作转型升级成果可喜,高科技新业态领域创新合作发展迅速,人文领域创新合作有了新突破,抗疫合作可圈可点。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创新发展合作前景广阔,应携手努力,乘势而上,共创中阿、中海创新合作新局面。

  阿联酋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哈桑·阿勒纳布达在致辞中介绍了阿联酋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阿联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成立、发展情况,表示希望阿联酋大学能够继续促进两国的学术和文化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周云帆在致辞中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阿拉伯国家横跨亚非大陆,是全球能源供给的核心地带,中阿同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政治力量,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中阿双方在抗疫、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民心相通是最深入、最长久、最基础的互联互通,借助学术交流与智库合作增进了解、建立共识,是落实“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中国和阿联酋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阿联酋是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阿拉伯国家。中国和阿联酋构建更加紧密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景。

  来自国内外大学和智库机构的40余名学者参加研讨会,就“创新发展与经济合作”“创新发展与数字科技”“创新发展与文化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

  在第一分议题“创新发展与经济合作”时段,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丁隆表示,中国和阿联酋的经贸关系发展迅猛,阿联酋也是中国连接中东的主要转口地,高层互访频繁,政治关系友好稳定。两国经济发展将为中阿经贸合作带来巨大机遇,未来两国还可以在可再生能源、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等新领域加强合作。

  阿布扎比安瓦尔达尔加什外交学院研究员贾纳尔丹提出,过去十年,海湾国家与中国不断探索贸易和投资合作新前沿。未来双方可以在可再生能源、生命科学、航空航天、医疗卫生、人工智能以及数字贸易和商业等领域加强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原所长、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在点评中补充了三点看法:当前国际市场上油价下跌和不稳定是中国和阿联酋面临的共同挑战;阿联酋在应对挑战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是非常积极的;中国和阿联酋的能源合作仍然有很大的潜力,尤其是在稳定国际原油市场和推动新能源开发方面有广阔合作空间。

  在第二分议题“创新发展与数字科技”时段,阿联酋大学商业与经济学院副教授申宁表示,阿联酋以及其他海湾阿拉伯国家当前重点关注数字经济,推动大规模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对此,中国可以在技术、产品、创新的孵化和转移、学术研究等方面与阿联酋开展广泛合作。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德刚认为,阿拉伯世界是中国开展科技合作的重点地区之一,新基础设施建设是双方科技合作的主要内容。必须从能源伙伴、贸易投资伙伴向高科技伙伴迈进,带动中阿在高科技领域深度合作。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在点评中指出,探索中阿创新发展和数字科技方面的合作非常有意义,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数字经济和数字科技方面的合作潜力非常巨大,在数字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中,政府应发挥主导力量。

  在第三分议题“创新发展与文化合作”时段,沙迦大学国际关系系副教授汪昱廷分析了阿联酋华人群体的发展以及在当地的社会参与情况。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教授薛庆国对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进行了比较,认为两大文明都蕴含着鼓励创新、推动进步等积极因素,为人类文明作出了创造性贡献。沙迦大学国际关系系助理教授柴绍锦分享了其对中国在中东软实力的研究成果,提出中国和阿联酋携手抗疫、开展疫苗合作发挥了重要影响。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校长周烈在点评中认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友谊源远流长,文化合作有深厚的民意基础,政府间交往密切,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海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林聪在总结发言中说,此次研讨会议题集中、探讨深入,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建设性、启发性,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达成以下共识:第一,中阿双方合作更加深入,友谊更加紧密,合作领域更加广阔;第二,中阿全方位合作已迈入智能时代,很多专家强调要在能源合作这一主轴的基础上推进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新基建,探索合作新模式和新途径,引领中阿关系发展的新方向;第三,中国和阿联酋的合作将为中东地区特别是海湾地区的和平、安全和发展创造更有利的环境和条件;第四,文明互鉴,加强文化合作,将为中阿友好合作提供持久动力,也是一切合作的基础。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阿联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合作局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协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