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共产党对初心的坚守与她的百年历史
2021-04-1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4月16日总第554期 作者:记者田春 通讯员宋笑敏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田春 通讯员宋笑敏)4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朱佳木应邀为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全体同志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对初心的坚守与她的百年历史”的专题报告。此次报告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二讲。报告会由马研院党委书记辛向阳主持。

  朱佳木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逾九千万党员的大党历经百年依然生机勃勃,原因值得我们深思。

  朱佳木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初心的坚守与她的百年历史的关系。

  第一,我们党的初心是什么?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立足近代中国的国情,同时又是民族解放的先锋队。因此,我们党的初心不仅包括实现共产主义伟大事业,还包含民主主义革命的使命。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人民解放、国家独立、民族复兴而奋斗和为人民服务。

  第二,始终不渝坚守初心,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百年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个根本原因。具体地说,正因为我们党具有并始终坚守初心,所以总能把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和仁人志士吸引到自己旗下,形成百折不挠、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正因为我们党具有并始终坚守初心,所以总能把最广大人民群众和一切爱国人士汇聚到自己周围,形成浩浩荡荡、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正因为我们党具有并始终坚守初心,所以总能在前进道路上不断校正航向,发现偏差及时纠正,形成愈挫愈勇、一往无前的宏伟力量。

  第三,百年来,我们党为什么能始终不渝坚守初心?他认为,注重党的建设、坚持从严治党,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始终不渝坚守初心的根本保证。具体地说,严格掌握入党标准,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从提高队伍质量上为我们党坚守初心提供了基本保证;坚持开展党内斗争,不断进行自我整顿,从端正思想作风上为我们党坚守初心提供了根本保证;绝对禁止权钱交易,杜绝等价交换原则,从严明纪律、制度上为我们党坚守初心提供了可靠保证。

  第四,新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要不忘初心。朱佳木最后强调,我们党当前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关键时刻,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越到后面困难越大。我们要充分利用建党一百周年的时间节点,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机会,进一步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的历史,搞清楚什么是党的初心,更加牢固地树立一心为党为国为民的思想。只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做好随时跨越许多新的“雪山”“草地”和征服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的准备,世界上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的完全统一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辛向阳认为报告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高屋建瓴。报告站在百年历史长河的维度,分析了我们党历经百年依然年轻的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始终保持初心。既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二是说理清晰。报告强调坚守初心使我们党能够把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和仁人志士吸引到自己旗下,把最广大人民群众和一切爱国人士汇聚到党的周围,从而在前进的道路上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勇往直前。三是逻辑严密。我们党能够保持初心,是因为我们党是把初心变成了恒心,不断强调组织纪律,提高队伍质量,从制度上保证党内没有特殊利益。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