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新时代的中美变局与世界前途
2021-04-0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4月2日总第553期
分享到:

  本报讯 3月2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空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张文木受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作题为“新时代的中美变局与世界前途”的学术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主持报告会。

  张文木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角度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中国与美国的发展形势进行了深入剖析。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美国、英国及欧洲大陆国家内外政策出现极大改变,世界政治出现诸多变化。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希望的时代,同时也是挑战最为艰巨的时代。

  张文木说,中国一直根据本国国情,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行稳致远。中国青年要注重学习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中国实际。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坚持好、运用好,才能担当起历史的重任。希望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青年学者,做学问要有担当精神,要有斗争精神;为祖国而担当,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冲上去、顶得住。

  龚云高度评价张文木研究员的学术报告。他说,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一个重大问题就是中美关系。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同志要站在21世纪新时代的高度,思考中美关系未来走向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触动。

  报告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部、《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共同组织。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