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发展县域数字普惠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1-0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月8日总第543期 作者: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王春燕)2020年12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在北京举行了《中国县域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指数研究报告2020》发布会。

  与会者对2017—2019年中国县域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一些主要指标和变化进行了研讨,分析了中国县域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并就推动县域数字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增强其对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作用等政策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课题组表示,尽管近年来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迅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农村各地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程度参差不齐,尚存在多种障碍。定量测度中国农村各地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方面总体与具体的进展和障碍、优势和短板,有利于各级政府、金融科技平台公司和金融机构了解全国各县域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状况,客观评价本地区或本机构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对照检查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扬长避短,推动县域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从而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课题组设计和构建了中国县域数字普惠金融指数评价体系,对全国1884个县、县级市和旗(报告样本来自京津沪之外的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在2017—2019年的总指数、方面指数、分项指标和二级分项指标的得分进行了测度,根据总指数的得分高低进行了百强县排名,并对平均分以上的532个县、县级市和旗的县域普惠金融发展动能进行了测度。报告还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对我国东中西部各2个县市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状况进行了典型案例分析。

  针对我国县域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报告提出以下对策建议:一是改进数字普惠金融基础设施,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二是加强数字普惠金融发展顶层设计,完善法规政策支持框架;三是建立健全县域数字普惠金融体系;四是进一步提升县域人口数字普惠金融素养。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