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呈现崭新局面
2024-04-11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82期 作者:叶振宇
分享到:

  ◇叶振宇(工业经济研究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向纵深推进,区域发展协调性、平衡性不断增强,地区比较优势发挥更加充分,绿色低碳协同发展成果显著。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持续完善,区域重大战略深入推进,取得新进展新突破。重要功能区关键作用更加明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更加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逐步接近,区域协调发展崭新局面已经形成。

  第一,区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趋于缩小。从居民收入差距看,各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明显缩小,按现价计算,各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变异系数由2012年的0.43下降至2022年的0.38。从区域发展差距看,各地区人均GDP的差距也出现了下降的趋势,按现价计算,各地区人均GDP的变异系数从2012年的0.46下降至2022年的0.43。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看,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明显缩小,按现价计算,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从2012年的3.11:1缩小到2023年的2.39:1。上述指标的变化从侧面反映了新时代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共享发展,持续加大民生保障投入,不断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框架,使改革开放成果能够惠及更多的人民。从人均基本公共服务投入看,各地区人均基本公共服务预算支出差距明显缩小,各地区人均基本公共服务预算支出的变异系数从2012年的0.45下降至2022年的0.43,各地区人均基本公共服务预算支出由2012年的4990元上升至2022年的8942元。从社会保障看,我国已建立起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全民医保的目标。从教育方面看,我国各地区已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并保持较高的巩固率,各地区高等院校毛录取率接近60%,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从医疗卫生方面看,中央和地方共同推动优质、高效的卫生医疗体系建设,建设了一批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全国医疗资源布局更加均衡,分级诊疗体系有效解决居民“看病难”问题,人均预期寿命从2012年的74.8岁增长到2021年的78.2岁。

  第三,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显著提高。一方面,经过多年建设,我国已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网和高速铁路网,各地区快速通达能力明显提高。2022年,全国高速公路里程达17.1万公里,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4.2万公里,近20个省(市、区)已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铁路已能够通达50%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截至2022年末,我国拥有254个民航机场,开通境内外定期航班航线4670条,贫困地区民航服务的人口覆盖率超过80%,较2012年有明显提高。另一方面,我国数字基础设施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为各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推动了区域包容发展。截至2022年底,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231.2万个,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5G移动电话用户数达5.61亿户,全面实现行政村“村村通宽带”,工业互联网覆盖全国300多座城市,丰富的应用场景因地制宜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第四,各地区比较优势更加充分发挥。新时代以来,中央实施了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等战略,各地区根据不同的定位和明确的比较优势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优化产业分工布局。各地区制造业产业结构差异化程度明显上升,地区间产业链上下游联系更加紧密,区际产业分工更加明确。青海、西藏等地区作为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不断筑牢生态屏障,逐步退出矿业开发活动。黑龙江、河南、山东、四川等地充分发挥粮食主产区作用,运用奖补、行政等多种手段确保从种业到粮食加工的全产业链安全、可控,有效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第五,各地区合力推动绿色低碳协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采取空前力度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从理念创新到制度创新实现全方位突破。从节能减排看,在中央统筹领导下,各地区深入推进节能减排降碳,绝大多数省份的能源消耗强度都出现明显下降;同时,针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各地区纷纷采取积极应对措施,通过技术创新、体制创新等多种途径降低碳排放量,全国能源消耗强度和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大幅下降。从大气污染治理看,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北方地区PM2.5年平均浓度明显下降。2022年,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降幅超过60%,PM2.5平均浓度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从水环境治理看,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经过上下游有关地区协同治理,黄河、长江等重点流域水质明显改善。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2023年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达91.7%。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新时代新征程,扎实推动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逐步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下一步,要立足实际,聚焦区域分化、增长动力减弱、要素配置不合理等核心问题精准施策,在深入推动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更大突破,努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责任编辑:高莹(报纸) 齐泽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