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2022-08-1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8月19日总第613期 作者: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战略、流程、效果研究”开题报告会近日在线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就项目的研究背景、选题价值、总体框架、预期目标、研究思路与方法以及重点难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该项目立足中国国际传播的现状与实践,在融合既有国际传播理论和相关研究的基础上,基于“东升西降”的形势与趋势,就“如何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这一议题进行深入探究和解读。项目尝试解决战略传播的内部逻辑明确化、传播主体进一步拓展和多元化、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构建、传播渠道建设与协同、用户如何洞察以及传播效果如何评估等重要问题。

  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等6位资深学者担任项目评议专家。专家们认为,该项目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研究团队阵容强大,研究计划总体可行,并从研究视角、知识体系构建等方面提出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开题,并对此项课题最终可能产出的一系列高质量成果表示期待。

  胡正荣表示,加快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这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的职责,也是学界共同的职责。只有汇聚集体智慧,取长补短,才能更好地推进学科发展,才能真正搭建起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框架。项目组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对课题逐步优化与调整,保质保量推进和完成研究任务。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