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金融所举办408期金融论坛
2024-04-11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83期 作者:曹婧
分享到:

  本报讯  3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在京举办第408期金融论坛,邀请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政治学教授史宗翰(Victor Shih)作题为“中国的地方债:内生和外生因素”的专题报告。论坛由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晓晶主持。

  史宗翰首先介绍了地方债的三个典型事实。从总量上看,地方债存量规模逐年增长并在2023年达到高峰,地方政府债券增速快于城投债。分省份来看,中西部省份政府负债率较高,一个特例是浙江省政府负债率处于全国中游偏上水平,可能是因为经济财政实力较强的省份城投债发行成本较低,从而更加依赖发债融资而非银行贷款。从偿债压力来看,地方债偿债规模逐年增长,税收收入对债务偿还的覆盖程度不断降低,年初和年末通常偿债压力较轻。
  史宗翰从“借新还旧”的视角分析了地方债扩张的内生机制。基于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1997—2023年地方政府债券和城投债数据,实证检验发现,地方政府通过新增举债来缓解偿债压力,借新还旧是地方债扩张的内在动因。地方政府往往采取差异化的借新还旧策略,经济实力较弱的省份倾向于增加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而减少城投债发行规模,经济实力较强的省份会同时增加地方政府债券和城投债发行规模。
  史宗翰最后从突发性自然灾害的视角考察了地方债扩张的外生因素。采用各省洪涝灾害事件作为基建需求增加的外生冲击,实证检验发现,如果多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且洪涝灾害持续时间较长,则地方债存量规模更大,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地方政府更多依靠举债融资进行灾后基础设施重建。
  在互动环节,史宗翰就负债率区域分化、政府债务可持续性、城投债统计口径以及实证分析相关技术细节等问题与金融研究所科研人员展开了深入讨论。(曹婧)

责任编辑:高莹(报纸)王晏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