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古代史所、考古所、近代史所举办主题党课
2022-06-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6月24日总第606期
分享到:

  本报讯 6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考古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三所党委联合举办主题党课,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工作要求。历史理论研究所所长、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夏春涛应邀讲党课。

  夏春涛从正确党史观、大历史观角度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与第三个“历史决议”。他从三个“历史决议”产生的背景讲起,通过大量史料和学理阐释,充分讲述了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独特之处,以及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从世情、国情、党情三方面,深刻阐述了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和十条历史经验,提出党的建设和民生建设对于党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性。

  最后,夏春涛分享交流了作为史学工作者的三点体会。第一,历史学要从显学变成经世致用之学,关注和回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第二,史学工作者要尽量走进大众,增强社会影响力;第三,史学工作者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

  此次党课由古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笑洁主持。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副所长邬文玲,纪委书记、副所长朱昌荣,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副所长金以林以及三个研究所的支部书记和中层干部现场参会,其他党员和干部职工在线远程参会。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