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加强中华文明探源协同攻关研究
2022-06-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6月24日总第606期 作者:古代史研究所第八党支部/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6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第二党支部(先秦史研究室、秦汉史研究室联合党支部)、第八党支部(古代文化史研究室、古代社会史研究室联合党支部)与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党支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党支部共同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关于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要讲话精神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政策法规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邓传淮,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田立新;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以及古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笑洁,所长卜宪群,副所长邬文玲,纪委书记、副所长朱昌荣等参加活动。

  活动中,卜宪群作题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明史研究的重要思想”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观的深刻内涵、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以及继续深化中华文明史研究的重要性。卜宪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关于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讲话,是中华文明史研究、中华传统文化研究的指导思想,是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看待中华文明史、中华传统文化的纲领性文献。历史研究者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破解“历史之谜”与“达成共识”多做工作,围绕“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多做工作,围绕“把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同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等重大问题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多做工作,围绕宣传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并运用这些成果阐释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多做工作。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党支部成希、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党支部何余华,古代史所第二党支部徐义华、第八党支部刘中玉代表各自支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与青年学者的责任、中华文明探源研究项目规划与科研管理、近代以来中华文明史研究传统与路径变迁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

  宋德民在总结讲话中对两单位党支部此次融会成果调研、业务实践、理论学习、心得交流的联学联建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在活动主题选择、内容安排、交流发言等方面均体现了认真学、务实学、融会学、协同学的特点。他表示,今后两单位应从科教融合、全面加强合作关系入手,通过开展中华文明探源协同攻关研究,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深入合作的新路。

  活动期间,两家单位互赠科研成果。参加活动的同志们先后参观了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成果精品展、中国考古博物馆。大家表示,此次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为今后两单位加强在“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和优秀传统文化推广项目等方面的密切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是一次富有成效的党建与科研融合发展的学习实践。

  (古代史研究所第八党支部/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