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浅谈学部工作局的作用
2020-06-1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6月12日总第520期 作者:王维(科研局)
分享到:

  从最早的中国科学院的四大学部之一——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到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六大学部,即文哲学部、历史学部、经济学部、社会政法学部、国际研究学部、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制度建立经过了一个功能清晰、制度完善的过程。学部工作局作为学部的日常办事机构,随着学部的功能变化,其定位也发生了变化。

  近年来的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总体趋势是从块状管理到条状管理的过程。由原有的学科片统包统揽的模式,转化为规划—项目—成果—合作的条状管理。这是追求管理效率的有效措施,也符合管理学基本逻辑。经过几年的实验,的确在科研成果数量、项目完成率、科研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但是,知识生产的管理和一般的物质生产管理有着很大的不同,人的主观能动性一定程度上远远超过对器物的依赖,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任院长胡乔木所言:“好的文章,也可以在延安窑洞的小板凳上写出来。”而这种主观能动性的激发和配合,往往不是一定之规就可以实现的,而是需要在一定的情境下,同情之理解,寻求管理者与学者之间的共鸣,进而产出带有激情的学术作品。一定之规的结果,有可能催生出模块化的八股文章,看似起承转合、皆有法度,实则空洞无趣、毫无生气。

  当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科研管理在完善规则的路上不断追赶现实的发展,而与科研人员的深入交流略显不足。可以说,前者导致管理者气喘吁吁,跟不上脚步;后者则让管理者与科研人员略显生疏,气场不合。学部的价值,正是在于其与研究所、学者的天然联系;作为学部工作人员,如果不能较为深入地了解学术诞生过程、把握学术研究规律,并且在某一学科有一技之长,就很难让学者信服,引起他们的尊重。学部是在与学者对话中了解其内心需求,进而在一定程度予以满足,最终促进学术诞生的机构。

  学术研究活动是精神创造和生产活动,从事学术研究活动的人则是探索精神世界、为人类提供精神食粮的人,没有相互的理解、沟通、尊重、欣赏,管理者无法走进他们的内心。因此,加强学部建设,特别是提升学部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显得尤为重要。

  学部工作人员的能力提升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提升学术修养能力。学部工作人员的学术能力和视野,往往决定了学者对你的态度和信任程度。回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历史,一批学术声望很高、科研能力很强的学术秘书在学部建设、学科建设、院科研组织管理等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不仅要从统计数据上了解科研和研究所具体建设,通过一份简历发现科研的好苗子,更要透过研究所报送的材料看到整个研究所、整个学科的整体风貌。二是保持谦逊的态度。作为学部工作人员,应该体会到学者工作的崇高且不易,保持谦逊的态度。这是工作的态度,也是做学问的态度。观察老一辈的学部工作人员就能发现,他们之所以能做好工作,与学者交心,受到学者的普遍尊重,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谦逊。

  短短一年的学部工作,让我充分感受到,尊重之同情,同情之理解,才是我们发挥好学部作用、做好学部工作的基本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管理应该进一步加强学部工作,真正了解学者的内心,了解学术发展全貌,感知整个社科院的整体发展。总之,学部应该发挥更多的作用,学部工作人员也应该有发挥更大作用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