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华民族文学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项目开题
2024-04-12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84期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创新项目“中华民族文学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在京举行开题会。

  “中华民族文学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项目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丁国旗介绍了项目的选题依据与研究问题、主要创新与学术价值、研究思路与主要内容、进展安排与预期成果等。

  项目分设五个子项目,分别为民族文学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献整理、民族文学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经验研究、多民族文学多元融合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多民族文学海外传播与中华文化影响力、中华民族文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研究。各子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项目的研究问题与意义、研究内容与框架、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目标与重点难点等。

  专家评议组对项目的问题意识、研究框架、研究价值等予以肯定,并对项目的研究内容以及开展思路提出意见和建议。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陈岗龙认为,该项目架构较大,项目组应认真思考如何从已有民族文献中梳理出真正经典的文本材料,遴选出真正具有代表性和说服力的研究对象。应重视终期成果的质量而非体量,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更能展现该项目的研究价值。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岳永逸提出,该项目需进一步框定研究对象范围,厘清和界定好基本概念,注意聚焦经典案例研究。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部副主任钟进文认为,该项目需围绕关键词进行扎实的文献梳理,从而更好地服务于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立项初衷。还需重视案例分析的重要性以及子项目与总项目的内在逻辑,使子项目最终能更好地聚焦整个项目的研究目标。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张翔认为,需要进一步细化研究,形成更为精密高效的研究体系,避免各子项目之间出现内容重叠。

  专家评议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河进行了评议和总结,提出该项目政治站位高,专业目标明确,问题意识清晰。五个子项目应注重突出亮点,梳理原创性理论要点,发挥各自的议题优势。

  (杨新宇)

责任编辑:王春燕(报纸) 胡子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