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辽上京考古工作站举办学术研讨课
2022-09-3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9月30日总第619期 作者:韦其坚 汪盈
分享到:

  本报讯 9月15日,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工作站举办“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学术研讨课。此次研讨课由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王慧主讲,题目是“广州部分考古遗存的发现与困境”。

  王慧以广州地理环境为切入口,介绍了广州古城沿革及其考古遗存分布特征,重点介绍了广州北部先秦遗存和广州城市考古发现。其中,榄园岭遗址是广州北部的先秦遗存之一。为配合城市基建,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分别于2015年和2021年对榄园岭遗址开展考古发掘。遗址可分为两个大期。一期为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代早期,遗存以灰坑及柱洞等生活类遗迹为主,墓葬数量较少,出土文物不丰富;另一期为西周至春秋早中期,遗迹以墓葬为主,年代以西周早中期为主。2021年与2015年的考古工作,共同揭露了一处较为完整的西周早中期墓地,这在广州地区较为少见,填补了相关领域空白。

  沙岭遗址是广州市北部的另一处先秦遗址。2017年和2020年,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该遗址进行了两次抢救性发掘。遗址的年代上至新石器时代晚期,下至春秋时期。其中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代早期的遗迹较少,以灰坑、柱洞等生活类遗迹为主。西周晚期至春秋阶段的遗迹为100多座长方形的竖穴土坑墓,是沙岭遗址最重要的考古发现。墓葬大致顺山势排列,相互之间基本没有叠压打破关系,同时清理出了可能与墓地排水及茔域划分有关的弧形沟,说明当时墓葬地表应有标示,且整个墓地有统一的管理。这一阶段的墓口普遍存在灰土状堆积,很有可能是在下葬后不久举行过专门的祭拜仪式。墓葬随葬品数量普遍较少,有印纹硬陶、原始瓷、铜、玉石器等。原始瓷豆是最常见的随葬品,有不少是用残器随葬,存在同一件器物碎裂后不同部分分别出现在填土和墓底的现象,当属“碎物葬”习俗的反映。

  王慧认为,近年来广州市东北部先秦遗址的考古发现表明,明显存在广州东北区域流溪河—增江这一文化走廊。与博罗横岭山、增城浮扶岭墓地稍有不同的是,沙岭墓地墓葬分布相对疏朗,墓坑相对较宽,深度也不及浮扶岭墓地深。这与榄园岭、来峰岗等墓地相同,呈现出非中心聚落的等级特征。

  关于城市考古方面,王慧以广州大佛寺遗址为例作了介绍。2019—2020年,为配合城市基建,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大佛寺南部进行发掘。发掘面积达600平方米,共清理遗迹90处,年代从晚唐到明清均有分布。其中,发现了较多宋代磉墩遗迹,目前可分辨的有两组,每一组都可能是一处大型建筑的基础。另外还发现了一处300多平方米的疑似宋代院落。

  汇报结束后,正在辽上京遗址参加田野发掘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人员与实践训练班全体师生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充分肯定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取得的成绩,并围绕广州城市面积在宋代为何突然扩大、墓葬被灰坑打破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韦其坚 汪盈)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