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2022-08-0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8月5日总第612期 作者:常晨
分享到:

  本报讯 7月29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宏范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要深刻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彰显的崇高思想境界、大国领袖风范、强大人格力量,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创新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把蕴含其中的真理哲理道理学理讲清楚、讲透彻,持续不断地把理论学习研究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辛向阳致辞,并以“展现中国共产党人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教材”为题作主旨发言。他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这段时间不长,却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发展史上极为独特的一页。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发展有源头、无尽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共产党人的精神气质、精神品格、精神风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壮丽画卷上的突出亮点。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一起学,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等一起学,结合伟大斗争、疫情防控的实践学,结合本职工作学,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

  光明日报社理论部副主任李亚彬谈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有关抗疫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论述体会。面对全球性问题,面对人类共同挑战,各个国家都需要转变观察立场和角度,即从各自的国家主体立场和角度转化为人类主体立场和角度;认识到没有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也就没有各个国家的生存和发展。全人类共同价值就是在这样的转化中形成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龚云认为,要以国际视野、时代眼光,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整体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来斌表示,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八专题“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温前三卷有关内容,深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的原创性贡献,主要表现在为解决人类共同问题提供了价值共识基础,为处于不同社会形态的国家提供“普遍交往”新答案,为处理“两制共处”问题开辟了新的空间。

  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科研机构的近8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深入交流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的体会。

  (常晨)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