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非洲研究院举办第十四届大使讲坛
2022-04-1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4月15日总第600期 作者:田牧野
分享到:

  本报讯 为纪念中非友谊见证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坦桑尼亚开国总统朱利叶斯·坎巴拉吉·尼雷尔(Julius Kambarage Nyerere,1922—1999)诞辰一百周年,4月12日,中国非洲研究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第十四届大使讲坛:非洲解放运动的先驱尼雷尔诞辰一百周年”,邀请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和纳米比亚驻华大使伊莱亚·乔治·凯亚莫作主题演讲。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周云帆出席讲坛。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晓明主持讲坛。讲坛主会场设在北京。

  凯鲁基大使在演讲中说:“尽管尼雷尔总统已在23年前去世,但他仍作为非洲自由的象征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中。”他指出,尼雷尔和志同道合的桑给巴尔总统阿贝德·阿马尼·卡鲁姆于1964年成立了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在实现自己祖国的独立和统一之后,尼雷尔支持整个非洲大陆的民族解放运动,因为他知道,除非非洲其他地区也摆脱殖民主义束缚和种族隔离制度,否则坦桑尼亚永远不会在政治上获得自由。当追忆尼雷尔的生平时,要铭记他为发展坦中关系所做的一切。1965年尼雷尔访问中国,同中国签署《中坦友好条约》。此后,坦中关系不断发展,历经风雨,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中国不遗余力地帮助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修建坦赞铁路,以消除非洲南部内陆国家对种族隔离制度下的南非的依赖。今天,坦赞铁路仍是中非友谊的重要标志。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尼雷尔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凯鲁基大使最后指出,如果尼雷尔面对当今世界的挑战,他仍会坚持多边主义,继续主张国际体系沿着公平和民主的轨道发展。

  凯亚莫大使在演讲中表示,尼雷尔是大地之子,他的远见和智慧激发了众多非洲解放运动,为非洲大陆争取到了政治和经济的自由。尼雷尔最伟大的遗产不在于他的经济政策,而在于他对泛非主义解放事业的宏伟愿景,让非洲人民可以说:“我们站起来了!”

  凯亚莫大使重点介绍了尼雷尔在坦噶尼喀独立前后的政治纲领、思想和成就。尼雷尔于1953年当选为坦噶尼喀非洲人协会主席,后将其改组为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尼雷尔的领导下,联盟倡导和平、平等与种族和谐,反对部落主义和一切形式的歧视。在作为教师和政治家期间,尼雷尔撰写了大量有关政府和非洲统一事务的文章,其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是论文《乌贾马——非洲社会主义的基础》,该论文后来成为1967年《阿鲁沙宣言》的理论基础。尼雷尔在坦桑尼亚乃至整个非洲推动了泛非主义运动,推动了非洲统一组织的创立和发展。尼雷尔积极发展坦中关系,促成了坦赞铁路的修建,造福了众多非洲国家。总之,在尼雷尔的领导下,坦桑尼亚成为非洲识字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他带来了社会政治稳定,也促进了国内经济平等。

  在互动环节,与会专家就如何挖掘中非友好交往史、如何推动中非青年交流等话题与两位大使进行了深入探讨。

  王晓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两位大使生动讲述了坦桑尼亚开国总统尼雷尔波澜壮阔的一生,令人印象深刻,触动了我们的心弦。尼雷尔总统不仅为坦桑尼亚和其他非洲国家和人民作出了卓越贡献,也为中非友谊作出了突出贡献,是中国人民的全天候朋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尼雷尔总统。

  (田牧野)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