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联合开展“健康中国丹凤行”活动
2021-12-0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2月3日总第585期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高莹)11月25—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展开“健康中国丹凤行”系列活动,并在陕西省丹凤县设立“科普和医疗服务基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院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晓霞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致辞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自1993年起承担陕西省丹凤县定点帮扶任务。院党组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定点帮扶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力推进,认真落实帮扶主体责任,精心选派挂职干部,用心用情开展工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不久前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联合开展“健康中国丹凤行”活动,不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成果,也是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将把学党史和办实事结合起来,积极响应党中央建设健康中国的号召,秉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助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切实助力乡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树立健康意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注重宣传引导,助力实现乡村全民健康的目标。

  活动期间,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吉喆、王彬和谢新明为群众送去暖心义诊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与国内、省内知名专家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助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帮助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团队来到三位老党员的家中进行慰问,帮助他们测量血压和心率,询问健康状况并提出针对性疗养建议。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外科专家还在丹凤县人民医院进行“乳腺癌规范化筛查与诊断”科普讲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方式唤醒公众乳腺癌防治意识。西安交通大学“仁心”宣讲团也开展了以“为白衣执战甲,许誓言以担当”为主题的抗疫精神专题宣讲,讲述交大援鄂医疗队的故事,发扬医疗工作者不畏艰险、哪里需要去哪里的精神。

  团队还走进丹凤社科希望小学,与师生们组织“大手拉小手,永远跟党走”主题班会,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进行健康知识科普,增强他们对祖国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信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联合为丹凤社科希望小学捐赠“社科伴我成长”图书角。西安交通大学“仁心”宣讲团在此设立“宣讲实践基地”,通过健康教育和理想信念的传播持续助力学子成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