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勇担重任 同心抗疫
2021-10-1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0月15日总第578期
分享到:

  原题:勇担重任  同心抗疫——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厦门市石室书院)”协助厦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17年6月,经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在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石室书院设立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厦门市石室书院)”(以下简称“基地”)。长期以来,基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以下简称“院台港澳办”)领导下,积极组织开展两岸学术、文化交流活动,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两岸同胞精神纽带,促进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2020年,在全国75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评比中,基地获评优秀。

  2021年9月,福建四地发生由境外输入病例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基地地处厦门市海沧区,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院台港澳办推动和指导下,基地秉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理念,积极投入厦门抗击疫情工作中。

  提高政治站位,对疫情防控快速响应。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院党组将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取得良好成效。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在厦门发生后,院台港澳办即与基地沟通,共商有效协助厦门市抗疫工作路径,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是及时取消在厦门举办的学术活动。根据疫情发展态势,院台港澳办第一时间与国台办和厦门市台港澳办沟通,取消原计划9月28日在厦门召开的国台办年度重点交流项目“海峡两岸青年学者论坛”,同时做好论坛后续协调工作。二是基地积极响应厦门市委、市政府号召,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通过厦门石室禅院慈善会向海沧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捐赠30万元。三是基地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之一厦门市同安区抗疫一线志愿者每天提供2000份汉堡及饮料,连续5天共计10000份。

  统筹协调部署,与台办系统单位积极联动。根据厦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厦门市台港澳办领导均下沉至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之一厦门市同安区抗疫一线,驻点基层指挥抗疫工作。院台港澳办获悉此事后,向厦门市台港澳办去函,对该办领导深入抗疫一线致以敬意,并表示基地希望在该办直接指导下,调动两岸企业、青年志愿者等各方资源,通过捐助现金、抗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等形式驰援同安区,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绵薄之力。厦门市台港澳办收到函件后积极回应,并与基地负责人取得联系,沟通相关具体事宜。

  迅速行动落实,将抗疫物资送至疫情一线。基地与厦门市台港澳办进行有效沟通后,迅速行动起来,携手亿绿麦(厦门)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市勤贤工贸发展有限公司,积极采购筹措抗疫物资。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采购了1000袋大米(10公斤/袋)、1000桶食用油(5公斤/桶)、1000箱冷泡燕麦奶(6瓶/箱)、1300盒医用口罩(20个/盒)等,并为工作在一线的厦门市台港澳办人员提供2台笔记本电脑、2台打印机、U盘等工作设备。基地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日夜兼程,冒着高温酷暑,将上述抗疫物资第一时间送至同安区,厦门市台港澳办副主任谢永福深受感动并表示衷心感谢。

  院台港澳办积极统筹安排抗疫事宜,下一步基地将广泛发动台湾在大陆企业及大陆其他企业,根据疫情形势及厦门市委市政府统筹安排,积极筹措抗疫物资,直到抗疫取得胜利。

  (院台港澳办/供稿)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