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结业
2021-10-1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0月15日总第578期 作者:董新林 汪盈 岳天懿
分享到:

  本报讯 9月22日晚,第三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结业座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工作站举行。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和本届研修班全体师生参加座谈,研修班班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董新林主持座谈会。

  据悉,来自国内各省(区)一线考古机构的十名学员参加了此次研修班。此外,还有多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青年研究人员和高校在读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开放工地的研修课程。

  辽上京考古项目负责人、研修班助理汪盈汇报了研修班基本情况和田野发掘工作的收获。本届研修班依托辽上京遗址的年度发掘项目,以为期三个月的田野发掘实践为主要研修内容,辅以专家授课、研讨交流、考古调查等。在近三个月的学习中,师生们顺利完成了辽上京皇城西山坡寺院的田野发掘,推进了辽上京城市考古研究的新进展。与此同时,在田野实践和理论学习中,研修班师生对城市考古方法和理念进行了探索和总结。

  研修班学员和参加发掘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青年研究人员交流了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并对研修班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大家表示,通过研修班学习,对城市考古的理论、方法、目标有了全新认识,将书中诸多“概念”落实到了具体操作中,业务水平得到很大提高;通过学习,对文物出土时的现场保护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古建筑知识在城市考古工作中的重要性,深刻领悟到良好的团队组织和管理对城市考古工作的重要性。建议研修班今后增设测绘、资料整理方面的实操课程,增加工作理念指导。

  闫亚林回顾了城市考古研修班筹办的背景、目的,强调城市考古工作的重要性和当前专业人才的紧缺性,号召大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考古工作对于国家、社会的重大责任。建议研修班总结连续举办多届的经验,形成城市考古的专题讲义或系统教材,便于推广和交流。要求学员尽力吸收三个月时间内所接触到的几代城市考古人的知识和经验,并将之灵活运用到日后的一线考古工作中;在加强多学科合作研究的同时,注重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系统掌握城市考古的理论与方法。

  第二天,2021年度第三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举行。闫亚林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局长曹建恩,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文平,赤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丛培智,赤峰市文博院院长陶建英,巴林左旗旗委副书记、代旗长秦怀东,副旗长段志国等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本届研修班由国家文物局指导、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

  (董新林 汪盈 岳天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