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青年同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2021-10-1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0月15日总第578期 作者:张依林
分享到:

  本报讯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青年同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认为,讲话内涵丰富、立意高远、鼓舞人心,尤其讲话中对新时代青年干部提出的“六个做到”,是青年同志在离退休干部工作一线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关于“信念坚定、对党忠诚”,青年同志们认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讲政治是第一位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是政治机关,是意识形态重镇,作为院机关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站位,自觉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将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注重实际、实事求是”方面,大家认为,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关乎党性问题。我院老同志人数多、知识层次高,作为为老同志服务的工作人员要真正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掌握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扑下身子,深入老同志群体,弄清楚他们的真实情况,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忧所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对于“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大家一致认为,担当作为、守土有责是坚持党性的体现,身处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伟大时代,每一个人坚守岗位都是为了担当干事。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是有风险,才需要有担当。年轻干部固然经验有限,但不能因为怕犯错就不做事、不担事,要勤于思考、总结提升、勇于创新、善于作为。

  在“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方面,青年同志提出“好人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的“腐蚀剂”,“好好先生”看似与人为善,实则是私心作祟,在原则问题上含糊动摇,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青年同志要坚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政策,坚决同不良思想和错误思潮作斗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严把工作和活动的政治方向,确保离退休干部队伍思想稳定,根据老同志特点和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对于“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大家认为,当前我国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国际局势复杂,党的纪律建设显得更加重要,每一位青年同志必须从自身做起,守规矩、守纪律、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在“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方面,大家一致认为,青年同志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要发扬“钻”和“挤”的精神,注重平时的学习积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四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掌握离退休干部工作有关政策和业务知识等。本领和能力也是从实践中得来的,要不怕挑重担,不怕干得多,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从点滴小事做起,在不同岗位上经受历练,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要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主动性,避免陷入事务主义,做到多听多看多思考,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具体工作。

  (张依林)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