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推动后勤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21-09-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9月24日总第577期 作者:杨海涛(服务中心)
分享到:

  近日,我院服务中心调研组赴辽宁省盘锦市,围绕后勤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该市市直机关综合事务中心相关工作进行调研。调研收获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用理论武装指导后勤管理服务工作。一个团队的发展离不开思想的统领,后勤管理服务工作也同样离不开思想理论武装。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该中心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工作人员在学习中领悟、在实践中探索,将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为后勤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提供了思想保障。

  二是归口管理、统筹调配。该中心立足机关集中办公的优势,形成了后勤管理服务的“十统一”模式,即经费统一管理、后勤保障统一服务、机关资产统一负责、公共机构节能统一监管、会议服务统一保障、公务接待统一归口、机关物业统一集中、工程维修集中统一、机关食堂统一整合、公务用车统一分派。通过归口管理、统筹调配,基本实现了资源集中。这样降低了服务成本,节约了公共资源,增加了机关后勤保障服务的多样性及功能性,提高了自身竞争力,同时也有助于培养一支专业化的后勤队伍。

  三是勤俭节约,充分利用资源。该中心秉持高效发展、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将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具体做法包括在经费使用上更加精打细算,将一些办公家具循环重复利用等。后勤服务工作只有充分利用资源,才能用最低的成本办更多的事情。

  四是重视细节,形成统一工作标准。该中心强调后勤服务工作要从小事着手,将具体细节作为着眼点,各项工作都形成了统一的操作流程和操作标准。严格的制度标准保证了后勤服务质量,也是后勤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的题中之义。

  五是改变管理模式,加强队伍建设。该中心积极推动被动服务管理的工作模式向积极主动的自我管理模式转变,鼓励工作人员立足本岗位,积极参与所在岗位的工作标准制定。同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和执行力,不断提高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六是培育工匠精神,以职业道德建设带动后勤管理服务质量提升。该中心鼓励服务人员把实干的热情融入工作中,用心用情做服务,体现自我职业价值,提升后勤管理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