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为促进多边主义贡献智库力量
2021-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9日第2248期 作者:王琳瑛 施雪华
分享到: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前的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立即把台湾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时刻。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重返联合国这一国际大家庭,使联合国真正具备了普遍性,全球和平与发展的正义事业也增加了一支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中坚力量。

  50年来,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公约,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始终是多边主义的践行者、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与联合国之间逐步建立起一种发展中大国与国际组织之间双向互动、合作共赢的关系模式,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积极意义和样板价值。

  在中国与联合国良性互动关系的构建过程中,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对国际事务和联合国活动的参与日趋丰富、多元和深入,相关领域专业知识和智力支撑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作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和综合性高端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渠道优势,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开展多领域、多形式、多途径的合作交流,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助力对外工作大局,为多边主义贡献智库力量。

  胸怀大局  深入交流重大主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始终胸怀大局,围绕重大议题积极同联合国相关机构、人员开展研讨交流。在2017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比利时列日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世界人文大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与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共同努力,将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文明间对话的精神写入大会决议草案。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也愈加凸显出人类社会是一个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在此背景下,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国内外多家智库举办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围绕“加强全球抗疫合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深入研讨交流,并发布《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倡议书》,强调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共同敌人,唯有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联合国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保罗·拉德应邀出席论坛。

  同样是在2020年,我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社会科学院参与承办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视频致辞。阿祖莱女士在发言中特别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转型管理项目(MOST)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愿与中方共同探求根除贫困的有效方案,推动可持续发展,构建命运与共的世界。

  着眼长远  持续推进合作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重视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建立机制性合作关系,持续、稳定开展相关合作。早在199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就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签署谅解备忘录,围绕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开展合作研究。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启动实施后,双方合作撰写《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进展报告》《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桂林可持续发展报告》等成果,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帮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华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并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全球范围内的实施提供中国经验。

  2017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与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以共同举办第一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中国高级别学术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拉共体智库论坛为契机,签署合作备忘录,就通过合作研究、共同办会、人员互访等多种方式开展合作、加强交流达成共识。

  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率团访问埃塞俄比亚,造访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非洲经济委员会,与委员会执行秘书维拉·松圭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谅解备忘录》,就通过中国非洲研究院平台积极开展人员互访、合作研究、学术会议、研修班和培训活动等达成共识。

  立足专业  积极助力全球治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立足专业研究和智库职能,积极支持和推荐本院专家学者在联合国相关机构任职履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时任联合国大会主席米格尔·德斯科托·布罗克曼设立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担任主席的联合国国际金融和货币体制改革委员会(即“斯蒂格利茨委员会”),汇集全球范围内20位相关领域权威专家,设计推动改革议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受邀担任委员。2020年,余永定当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财务问责、透明度和诚信高级别小组成员,参与推动国际范围内的财务问责、透明度和诚信制度建设,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202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柳华文当选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委员,成为担任这一职务的首位中国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王永洁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纽约总部工作,任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特别助理。

  人权问题是联合国多边场合的重要议题,也是国际舆论斗争的焦点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充分利用在人权领域长期积累的专业和人才优势,在联合国相关重要会议上积极正面发声。院内学者近年来多次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客观反映中国遵守人权公约、履行国际义务情况,积极阐述中国相关立场、观点。2020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积极参与和努力下,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中国提交的“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决议,倡导坚持多边主义,呼吁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动全球人权治理发展贡献智慧。

  光荣铸就梦想,历史昭示未来。在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与联合国的成功合作中,中国专家学者躬逢其盛,发挥独特作用,作出了应有贡献。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加强同联合国相关机构的合作交流呈现更广阔的前景。

  一是立足智库定位,拓展深化交流。通过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共同组织学术研讨会、参加联合国各类会议、合作出版研究成果等途径,分享中国经验、阐释中国理念、宣介中国主张,促进与联合国各相关领域合作。

  二是发挥专业所长,讲好中国故事。在气候变化、脱贫减贫、人权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等领域更多地参与联合国相关机构活动和项目,推广传播中国方案、中国实践,推动实现共同发展。

  三是依托学术优势,加强人才推送。利用多学科、跨专业优势,继续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学者和优秀人才到联合国相关机构任职和工作,进一步拓宽国际化人才培养路径,促进提升智库研究国际化水平。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之际,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综合性国家高端智库,将胸怀“两个大局”,为中国与联合国良性互动和深化合作提供更好智力支撑,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更多力量。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