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扎实促进共同富裕
2021-09-1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9月10日总第575期 作者:孙博文
分享到: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8月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数技经所”)第一党支部与第三党支部联合举办“扎实促进共同富裕”专题学习研讨会。数技经所党委书记李海舰出席会议。第一党支部、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会。

  大家首先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促进共同富裕”的论述。随后,第一党支部四位党小组组长胡安俊、冯烽、程远、孙博文围绕“共同富裕内涵”“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等关键问题逐一发言。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友国、第三党支部书记彭战等发表学习体会。

  通过学习,大家充分认识到,“富裕”内涵丰富,体现为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既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的关系。

  大家一致认为,实现共同富裕的核心是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体系。初次分配是由市场按照效率原则进行的分配,再分配由政府按照兼顾公平和效率的原则、侧重公平的原则,通过税收、社会保障支出等进行的再分配,而三次分配则是在道德力量的推动下,通过个人自愿捐赠而进行的分配。三次分配是社会主体自主自愿参与的财富流动,国家税收政策要给予适当激励,通过慈善捐赠等方式,起到改善分配结构的补充作用。

  此外,大家还围绕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及要素分配改革、劳动收入报酬下降、资本利得税、现代慈善体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对共同富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表示在迈向共同富裕的“新赶考路”上,要结合个人研究方向开展相关主题研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孙博文)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