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奋力书写党史的“青年新篇”
2021-06-1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6月18日总第563期 作者:程堃(办公厅)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关心关注广大青年成长成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青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发表重要讲话。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并对当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对于当代青年成长成才、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近代以来,青年作为一支重要社会力量,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民族面临危难之时,一群爱国青年挺身而出,以赤子之心呼唤中华儿女奋起抗争,用瘦弱身躯捍卫民族尊严;当寻求民族解放道路遇到迷茫时,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共产党人,在南湖的红船上,开启了中国革命历史的新篇章;当敌人举起屠刀之时,29岁的周恩来带领一批青年将领,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进入新世纪,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群“90后”“00后”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面对加勒万河谷边境上黑压压的外军,年轻的战士张开双臂,守卫着背后的祖国,4位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仅19岁。这些当代优秀青年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不懈奋斗,用臂膀扛起了如山的责任,用行动诠释了民族的希望,用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生动实践,书写着光荣党史的“青年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前,我们正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但追梦前行的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必然存在着各种风险挑战。越是这个时候,越是对广大青年定力、能力和动力的考验。首先是定力,能不能在波诡云谲、风云际会的复杂斗争中保持战略定力,在面对“变”与“不变”中坚守使命初心;其次是能力,有没有具备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能力,在干事创业中契合时代节拍、回应人民期待;再次是动力,是不是在投身强国伟业中充满激情和活力,在面对困难、挫折和质疑中保持奋勇争先的斗志。回答好些问题,离不开坚定的信念、过硬的本领和奋斗的精神,这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精神前提,是立身之本,也是成事之要。

  始终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坚定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是研究机构,更是政治机关。作为中国社科院办公厅的工作人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首要职责。这个方向如果偏了,别的工作也不能真正做好。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三次致我院贺信精神。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弄清基本内涵、领悟核心要义、明确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中,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校准行动方向。

  努力练就“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过硬本领。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这个伟大时代把当代青年推向新的历史舞台,也对当代青年的本领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加强学习研究,坚持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前沿科学技术、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树立“要做就做最好”的信念,做到“干什么像什么”“干什么成什么”,不断提高内在素质、理论功底、专业技能,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要善于开展调研,在开展工作、参加会议、沟通交流中,了解和把握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情况、发展趋势、实践经验,坚持带着问题搞研究,多问几个为什么,努力在思考中把握规律。

  赓续传承“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广大青年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离不开激情和理想;圆梦,更需要奋斗和奉献。在拼搏奋斗的路上,青年会收获成长的成功与喜悦,也会面对困难和质疑,而回击质疑的最好方式就是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从过去“垮掉的一代”“迷茫的一代”,到今天“躺平的一代”,这样的标签一次次贴到青年身上,又一次次在青年的拼搏奋斗中被撕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是宣言书,也是动员令。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青年可以大有作为。我院选派的新一批驻村第一书记已经带着院党组的嘱托奔赴乡村振兴的一线,这其中也有办公厅的杰出青年代表。他们即将为之拼搏奋斗的土地,也是我们全体青年的共同战场。我们将当好“大后方”,全力支持和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切实履职尽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为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自己的贡献,交出一份属于当代青年的时代答卷。

  百年峥嵘岁月,百年风雨兼程。身处伟大的时代,我们倍感自豪;置身伟大的时刻,我们倍感荣光。愿你我永葆这份传承,虽然历经百年,初心依旧不变。愿你我永葆这份朝气,纵使奋斗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