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向人民作家柳青学习 以精品奉献人民
2021-06-1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6月18日总第563期 作者:陈贤(直属机关党委)
分享到: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提到作家柳青扎根皇甫村14年,集中精力创作《创业史》的故事。

  观看了电影《柳青》后,我感到这部作品很好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艺术再现了人民作家柳青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深入中国农村历史变迁的现实场景,创作《创业史》的感人故事,向观众展现了一位人民作家胸怀人民、扎根人民,以精品力作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怀的既质朴又光辉的形象,给人以温暖、震撼和启迪。应该说,这是一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具有很高艺术水准和社会价值的优秀影片,对于青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认识柳青、理解柳青、学习柳青,传承和弘扬柳青同志宝贵精神品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一要学习柳青同志为人民创作的政治立场,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影片中,柳青同志把个人的文艺创作与人民的需要紧密结合,毅然放弃了北京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脱下干部服、换上农民装,把家安在皇甫村,深入了解农业合作化运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的农民、农业和农村,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与信任,与当地的农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为《创业史》积累了大量生动鲜活的素材。我们学习柳青同志,就要学习他坚定的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中寻找研究命题,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新中寻找理论创新的方向,努力做大学问、做真学问,在服务人民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二要学习柳青同志精益求精的优秀品格,自觉弘扬优良学风。影片中有这样一幕:在写作《创业史》的初稿时,因为不满意,柳青将自己绞尽脑汁、辛辛苦苦创作的文稿付之一炬,并决定彻底扑下身子,更加深入农民生活,再度进行创作。在《创业史》一经出版大获成功时,柳青谦虚地说,衡量作品好不好,要看五十年后怎么说。我们学习柳青同志,就要学习他潜心创作、精益求精的宝贵品格,大力弘扬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自觉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推出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实践热度的学术成果。

  三要学习柳青同志竭诚奉献的赤子之心,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路遥在创作《平凡的世界》时有一句名言: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这句话也是柳青同志的真实写照。影片中,柳青同志把《创业史》第一部的巨额稿费全部捐给人民公社用于改善生产条件,并预支第二部的稿费给村里通电,而自己全家却过着节衣缩食的清苦生活。此时的他,已经把自己完全融入了皇甫村,以农民的欢乐为欢乐、以农民的忧愁为忧愁,把自己当作普通农民中的一员,用自己呕心沥血的劳动报酬全部反哺当地人民,在创作文艺巨制的同时树立起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柳青同志是那个年代我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这样的人不是少数,而是一个宏大的群体。在我们身边,汝信、夏森同志也是这样的人。我们学习柳青同志等前辈,就是要学习他们为人民奉献一切的赤子之心,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保持对人民的感恩之心、对社会的悲悯情怀,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一切,努力做到路遥所说的“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