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社科大学子以话剧演绎“红色家书”
2021-06-0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6月4日总第561期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高莹)5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在京举办“青春剧献  红色家书”展演活动。依托学校哲学院教师陈学晶所著的《红色家书——纸上的纪录片》一书,12个科教融合学院从中各自选择了一封家书,以话剧形式再现了革命先烈的成长历程和内心世界。

  此次展演活动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一二一”系列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参演学生围绕家书主题自编自导,通过深挖学习所扮演人物的生平事迹和思想精神,将短小的话剧作品扩展为一部微缩的纪录片,重现了革命烈士们如流星般倏忽而闪耀的一生。正如陈学晶在《红色家书——纸上的纪录片》序言中所写,“红色家书”作为历史的文本,是写作者个人经历、情感的直接载体。“纸上的纪录片”正是在以家书为线索,对革命史迹、实物和历史空间进行充分串联后才得以形成的。

  展演中,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原副秘书长黎陆昕为师生带来了《方志敏家书》的深情朗诵。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约评论员程立耕对各学院展演剧目进行了点评。活动还设置了评审环节,由校领导、老师与各学院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委团从节目内容、精神面貌、表演技巧等五个方面给各学院打分。展演现场还设置了“人气”投票环节,在场同学根据舞台表现,为感染力最强的学院加油助威。复合的评价机制既丰富了展演活动参与形式,也鼓励各学院投入到党史学习热潮中。

  参与活动的师生表示,此次展演不仅是一场学院间的文艺交锋,也是一次生动的美育实践。大家在展演过程中被革命先烈的顽强意志深深感动,对党的光辉历史、对共产党人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