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庆祝建党百年】我在外交一线加入党组织
2021-05-2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5月28日总第560期 作者:唐宝才(西亚非洲研究所)
分享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100年来,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空前提高。作为一名党员,我感到无比自豪。回想起自己在外交一线经受锻炼和入党的经历,颇有感慨。

  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1970年5月,我被派往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也门大使馆担任阿拉伯语翻译。那时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政治水平、业务能力与实际工作需要还有一定差距,也充分了解国际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我决心边学边干,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尽快适应外交一线工作的要求。

  我首先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自己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在出国时随身携带了毛主席的部分著作,到使馆后又找了一些。我做好了时间计划,每月、每天都安排业余时间学习,不懂之处就向周围的同志请教。两年后,我的思想政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同时,我努力提高自己的阿拉伯语水平,主要加强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能力。我曾花了一段时间集中攻克当地土语,这对工作很有帮助。另外,我还自学英语,抓紧时间给自己“充电”。

  由于勤奋努力、思想正确、外语流利,我的工作有了明显成绩,几次受到领导的表扬。我在使馆工作期间,我国首任驻南也门大使李强奋和继任大使崔健对馆内的年轻人从政治上到工作上都提出了严格要求,既强调翻译纪律,同时又给予具体的指导,这是我很大的幸运。此外,使馆其他同志也给予我热情的帮助。大使馆内的众多党员,无论大使还是厨师,都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工作,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我决心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努力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

  做其他力所能及的工作

  使馆工作紧张有序,同事之间既分工又合作,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主动协助其他同志做了一些工作,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与鼓励。当时中国与南也门关系良好,南也门元首访华受到热烈欢迎,他高度赞扬中国为南也门提供了“无条件的真诚援助”。我国向南也门首都亚丁派遣了医疗队,当地媒体报道了中国医生切除当地病人腹部大肿瘤的消息,中国医术由此名声远扬,许多百姓乃至官员从各地赶到亚丁就医。翻译人员不够用,我就去帮忙,医疗队甚为感谢。

  当地一些友好人士希望多了解中国,使馆便安排给他们播放一些中国电影,包括《地道战》《南征北战》《沙家浜》《闪闪的红星》《地雷战》等影片。我主动配合放映员布置放映现场,并做翻译工作。当时影片还没有阿语配音和字幕,我就全程口头翻译给观众,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使馆的两个厨师手艺精湛,既负责使馆宴请活动,日常也给大家做饭,工作繁重。我当时20多岁,年轻力壮,便时常抽出时间去帮忙打扫食堂卫生,给厨师打下手,得到大家好评。

  努力从思想上入党

  到使馆不久,我即向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时常汇报自己的思想情况,期盼着能够早日入党。

  按照当时惯例,在使馆工作满4年即可调回国内。但由于工作需要,我的工作时间还需延长2年。领导为此征求我本人意见时,我表示服从组织安排,继续努力工作。

  在使馆工作的近6年时间里,在党组织的培养和同志们的帮助下,我逐渐成长起来,思想觉悟得到了提高,工作能力也有了较大的进步。1975年11月6日,是令我终生难忘的一天。这一天,党支部讨论我的入党问题,支部党员一致同意吸收我入党。同志们对我说,组织上入党只有一次,但思想上入党是一辈子的事,什么时候都不能有车到站、船靠岸的想法,要永远以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几天后,组织上通知我,使馆党委已批准我入党,从此我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支部大会上,组织和党员同志对我的要求和希望,我一直牢记在心并努力践行。

  我深深地知道,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是国家派我到埃及开罗大学留学,学习阿拉伯语和阿拉伯历史;是国家派我到驻南也门大使馆工作;是国家派我到国外做学术访问。我永远也忘不了党和人民对自己的培养和殷切期望。正因如此,退休15年来,我仍在从事研究工作,努力为党和人民发挥余热。不管走多远,我们都不能忘了来时的路,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