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庆祝建党百年】牢记初心使命 做合格共产党员
2021-04-1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4月16日总第554期 作者:杜晓山(农村发展研究所)
分享到:

  我出生于1947年解放战争时期,家中父辈都是新四军干部和老党员,从小深受革命思想影响。我大姐在中学时入了党,后来还成为留学苏联的预备生。中学时代,大姐就是我身边的楷模。当时,全国正掀起学习革命英雄模范人物的热潮,雷锋、王杰、焦裕禄等同志也是我学习的榜样,我立志做像他们那样的优秀共产党员。

  我上高二时,北京市开始试点在中学生中发展党员。看到身边有同学入了党,更加激发了我早日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愿望。我认真学习党章,以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并写了入党申请书,在申请书中表明了自己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终身的志向。经过组织的培养和考察,1965年,在高三第二学期时,我终于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实现了一直以来的愿望。

  1967年11月,我和100多位同学来到内蒙古锡盟东乌旗满都宝力格牧场插队。我们被分散安排在牧民家,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1968年夏天,牧场为我们这些学生独立分发蒙古包和羊群,我们成为真正自食其力的新牧民。1969年,内蒙古成立了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我们牧场大队被接收成为兵团第六师54团五连,我先后任副排长、副连长、副指导员。当时我们知青和贫下牧民都是基层民兵,配有枪支,对我们的要求是平时劳动工作、战时打仗。那时,我总是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鼓舞自己,将黄继光那样的英雄人物作为学习榜样。

  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经过刻苦复习,1978年,我如愿考上中国人民大学商业经济专业。此时的我已经31岁了,同班年龄最小的同学只有16岁。我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发奋学习,还担任了学生党支部书记。

  上大学时,我对今后的工作规划是做经济管理工作。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工作,并于1988年担任了该所的科研组织处处长。当时我的内心有强烈的感恩之情,觉得是党让我实现了人生追求,因此应该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继续为党、国家和人民做些有益的事。在院所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与农发所同事从1993年开始先后在几个不同省份的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小额信贷扶贫的实验和研究工作,在取得一定效果和经验后继续倡导推广。2005年,我们组织建立了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在研究工作中也进一步将小额信贷延展深化到普惠金融的理论和实践中去。

  我的研究和行政管理工作在进步,但我内心时常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绝不能忘记党员的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我担任所领导工作十多年,一直坚持每日坐班,上下班都是骑自行车,从不使用公车。无论是在职时还是退休后,有关小额信贷研究的兼职工作我都坚决不取酬劳。一些试验项目涉及大量资金,但我从不为所动。资助我们项目的一位海外企业家多次表示可资助我的孩子到国外留学,都被我谢绝了。我以艰苦奋斗、公私分明、廉洁奉公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身为一名拥有5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的内心激动且感慨。回忆往事,有值得肯定之处,但也有颇多的缺点和错误需要克服与改正。展望未来,我将继续以党章对党员干部的要求鞭策自己,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