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展现新时代女性风采
2021-03-2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3月26日总第552期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妇工委
分享到:

  原题:展现新时代女性风采 中国社会科学院妇工委2021年“三八”妇女节活动综述

  今年是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也是我们党的百年华诞。为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三八”节前后,我院各级妇女组织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全院妇女开展了慰问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夏森大姐、建党百年征文、花艺展示、妇女论坛、学习先进座谈会、健步走、参观纪念馆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回顾党的奋斗足迹,讴歌党领导中国妇女运动的光辉历程,激发我院广大女职工爱党爱国、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工作热情。

  一、职能部门女职工开展纪念“三八”妇女节花艺展示暨慰问夏森大姐活动。

  3月8日上午,院妇工委组织职能部门女职工开展“巾帼心向党 花意表情怀”为主题的纪念“三八”妇女节花艺展示暨慰问夏森大姐活动。因疫情防控需要,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职能部门女职工代表参加主会场活动,同时,分别在办公厅、科研局、人事教育局、国际合作局、财计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直属机关党委(纪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等单位设立分会场开展活动,院职能部门近150名女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晓霞、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周云帆、院工会副主席黄春生以及院妇工委领导、职能部门局级女领导干部出席活动。院妇工委主任王素琴致辞。活动期间,王晓霞同志带领职能部门局级女领导到国际合作局、办公厅分会场看望女职工。

  会议认为,我院妇女工作在院党组的重视、关心、支持下取得了积极进步。全院女职工把对党的深厚感情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积极投身于我院的改革和发展事业,涌现出许多先进个人和集体。全国政协委员、美国所研究员赵梅获首届“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世经政所研究员高海红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受到全国妇联表彰,历史研究院编审巩文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语言所《新华字典》编辑室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特别是我院98岁高龄的离休干部夏森大姐在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是全院女职工学习的楷模和榜样。大家要以此次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为契机,坚持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科研中心工作,奋勇当先、顽强拼搏,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再立新功、再创辉煌,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随后,王素琴、周云帆一行专程赴养老院看望了夏森大姐。大家向夏森大姐献上插花活动中女职工共同制作的花篮、夏森大姐参加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纪念相册和国际合作局全体青年党员的致信,向其表达全院女职工的节日祝福。参加花艺展示活动的女职工纷纷表示,要以夏森大姐和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充分展现新时代社科女性的风采。

  二、开展“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征程——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主题征文活动。

  “妇女解放是衡量社会解放的天然尺度”这一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中最具代表性的思想,在今天依然具有重大意义。在建党100周年这样一个伟大时刻,院妇工委开展“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征程——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主题征文活动,对梳理女性自我发展的历史、现状与机遇,以及介入社会实践等相关问题,乃至对未来的构想,都具有理论与实践意义。

  此次征文活动以院属单位妇女组织为单位,以集体形式参赛。活动得到全院广大女职工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参加,以生动的笔触和朴实的文字表达对党的深厚感情。活动共收到征文139篇,院属32个单位、140名职工参加了活动。3月19日上午,院妇工委组织专家进行认真评审,共评选出优秀作品16篇、优秀组织奖12个。入选作品将择优向《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央和国家机关妇工委、院工会公众号推荐刊发。

  此次征文整体上所涉及的题材广泛,时间跨度100周年,大历史与小情怀、大气象与真情感、学理性与故事性并存,既有对女英雄女楷模的赞美,也有对温暖的家庭代际女性生命轨迹的展示;既有对历史中女性承担的挖掘,又有对女性自身问题与社会存在问题的反思,并对未来女性存在与性别生态建构提出了可行性的构想与发展思路。

  三、举办“性别·经济·社会·发展”论坛——2021年课题研究成果研讨会。

  3月4日,院妇女/性别研究中心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性别·经济·社会·发展”论坛——2021年课题研究成果研讨会。论坛交流了近两年院妇女/性别研究中心部分课题研究成果。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薛宁兰、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姚宇和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杨霞分别作“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的性别检审”“新时代互联网经济对婚姻家庭的影响”和“新时代中国少数民族女作家性别叙事研究”课题研究报告。论坛邀请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学者担任点评人。我院承担院妇女/性别研究中心课题研究人员和部分专家学者约40人参加了论坛。

  四、院属单位妇女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三八”妇女节活动。

  3月5日,办公厅召开女职工座谈会,学习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夏森同志先进事迹。大家表示,夏森同志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是社科人的光荣,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骄傲。要以夏森同志为榜样,发扬奋斗精神,弘扬传统美德,存养浩然正气,展现新时代女性风采。

  3月4日,国际合作局举办“学习楷模 奋进新征程”活动。会议宣读了全局青年党员致夏森同志的信,向夏森同志致以衷心祝贺和崇高敬意。青年党员表示决心以夏森老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脱贫攻坚伟大精神,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3月9日,世界宗教研究所妇工委举办“学习‘全国脱贫攻坚’先进楷模活动”。所妇工委号召大家积极学习先进楷模心系国家的崇高品质,发扬夏森同志的精神,努力进取,为我国科研工作服务。

  3月8日,语言所举办“《新华字典》编辑室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集体”颁奖仪式,研究所领导为《新华字典》编辑室颁发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集体”奖牌和荣誉证书。

  3月3日,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组织女职工以“凝聚巾帼力量 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参观了郭沫若纪念馆、当代中国研究所建所30周年成果展、宋庆龄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家表示,要加强党史学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3月9日,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组织女同志开展知识答题活动,内容涵盖《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等关于家庭中夫妻相处原则等内容,普及妇女权益保障相关知识,并组织参观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激发大家思考如何在“大家”与“小家”、工作与生活中做好平衡,做一个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新时代女性。

  3月11日,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妇工委组织参观香山公园双清别墅和来青轩等革命遗址,学习党的历史,增强政治意识,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的精神。

  3月8日,社科杂志社妇工委在北海公园举办妇女节踏青健步走活动,在徐徐的微风中感受春的气息。

  3月3日,政治学研究所组织以“健康·奋斗”为主题的天坛公园健步走活动。“初春盼花俏,日暖催妖娆”,向全所女同志表示节日祝贺,希望大家以健康的体魄、奋斗的精神迎接建党100周年。

  3月18日,民族文学研究所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赴“宋庆龄同志故居”参观学习。激励女职工积极向上,爱岗敬业,彰显巾帼之美。

  此外,中国历史研究院、人事教育局、拉丁美洲研究所、人文公司、人口所、金融所、财经院、世界历史研究所、近代史所等妇工委分别组织了踏青、插花、表彰先进等活动。

  今年是我们党的百年华诞。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顾党领导中国妇女运动的光辉历程,中国女性“半边天”的角色更加凸显,为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女性社会地位不断提升,能力得到更大程度的激发。今年“三八”妇女节,我院各级妇女组织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以女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系列活动,激发了全院女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在本职岗位上再立新功、再创辉煌的工作热情,坚定了在新时代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的信心。下一步,中国社会科学院妇工委将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探索科研单位妇女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社会科学院妇工委)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