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推进民族学学科建设
2021-01-1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月15日总第544期 作者:牛玲玲
分享到:

  本报讯 1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理论学科片党支部举行支部活动,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为全体党员同志讲党课,主题是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和民族学学科建设。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王延中介绍了参与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的有关情况,介绍了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对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完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评价体系,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提升中国学术国际影响力、建设高水平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开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和讲解。

  接着,王延中交流了推进民族学学科建设的思考,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围绕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要求,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民族学新型智库建设,加快推进民族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评价体系建设,提升学术原创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青年人才建设,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其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自觉推动新时代民族学转型发展。最后,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学科研改革为契机,加快完善民族学与人类学所的学科体系,推进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民族语言学、民族历史学、二级民族学四大学科板块的转型升级。要配合提升中国学术国际影响力和民族学人类学海外研究的客观需要,进一步加大海外社会的调查研究,把民族学人类学建设成为涵盖古今中外、具有历史厚度、聚焦现实问题、拥有人类关怀的新学科体系,并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方案建议。

  通过学习,大家表示深受启发。大家认为,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不仅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确定了基调,也为新时期民族理论政策研究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提供了重要指导。

  (牛玲玲)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