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数技经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2-0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12月4日总第539期 作者:胡安俊
分享到: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于近日举行两场学术讲座,邀请所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科技创新和人口老龄化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在此基础上对会议精神进行解读阐释。

  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事业部处长张进在题为“特高压工程创新实践”的讲座中对我国特高压工程的创新实践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他表示,作为国家创新发展的三大名片之一,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在近年取得了重大突破,先后于2012年和2017年获得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张进谈到,特高压工程对技术水平和可靠性的要求非常高,研制与协调任务十分繁重,国家电网公司在工程管理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体包括坚持科学设定管理目标;坚持构建用户主导的自主创新体系;坚持科学决策和详细论证;坚持以科研为先导、以设计为龙头、以设备为关键、以建设为基础;坚持做好协同管理,最终实现从“以市场换技术”到“以技术赢市场”的转变。特高压工程的成绩和经验,对我国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一是应用研究必须以企业为主体,发挥企业的积极性;二是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作用,建立强化协同、群策群力的创新机制;三是建立重大工程创新的容错机制,形成健康的创新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军在题为“人口老龄化和老龄经济学相关问题”的讲座中,从人口老龄化的性质、人口发展与经济学、对老龄化问题的基本认识、中国经济增长及模式、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的影响五个方面对我国老龄化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他谈到,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通过影响人口结构,进而对经济、社会、金融等方面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一方面,老龄化将降低国民储蓄率,减弱劳动力供给,影响产业结构与发展模式;另一方面,老龄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发展机遇,“银发经济”将加速发展。老龄化的本质是代际交换,不仅涉及经济层面的代际关系,也涉及社会道德、伦理等多层面的代际关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李军建议,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老龄化社会健康发展,需改变现行的现收现付、基金制等养老保险模式,建立全要素贡献型的养老保险制度,这是解决社会养老可持续性问题的根本出路。

  学术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友国主持。讲座结束后,大家围绕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新一轮科技革命、数字化发展、绿色发展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

  (胡安俊)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