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民族所赴鄂伦春自治旗调研
2022-09-1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9月16日总第617期 作者: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8月28日至9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角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典型案例调查研究”课题组、“中华各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中华文明发展”课题组联合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开展调研。调研组由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副所长丁赛带队,多位课题组成员参加。

  调研期间,课题组成员同鄂伦春自治旗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两次座谈,了解鄂伦春自治旗近年来在民族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工作思路,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实践、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等议题深入交流。赵天晓高度评价鄂伦春自治旗在民族工作领域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他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要立足本地区实际,努力提供科学指导,在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打造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讲好中华民族一家亲故事等方面下功夫。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平衡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丁赛表示,鄂伦春自治旗有丰富的文旅资源,适宜发展以草原文化为主的休闲度假类文旅产业。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产业的影响,在发展文旅产业的过程中应突出重点,在发展规划、生态保护和财政支出等方面实现均衡。

  调研组一行还到大杨树镇多布库尔猎民村、鄂伦春中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岭上记忆”陈列馆、鄂伦春非遗馆、鄂伦春民族博物馆等地,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全面了解了鄂伦春自治旗近年在民族团结与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工作经验。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