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牢记初心使命 实干笃定前行
2020-07-3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7月31日总第525期 作者:本报记者 高莹
分享到:

  在基层广阔的天地里,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人事教育局、各研究院所以及四川省、甘肃省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挂职团成员们经受住了重重考验,实现了有所作为。他们表示,在今后的学术生涯中,将继续保持挂职初心,在人民群众的需求中实现人生价值,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在实践中锻炼,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培养干部的重要举措。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谢伏瞻同志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既是研究方法,更是价值取向。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动力与源泉来自于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哲学社会科学理论成果的正确与否需要接受人民群众实践的检验”,要“更加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用人民群众的需求匡正自己的学术追求,把握群众思想脉搏,关注群众理论需求,把坚守人民立场体现到为人民做‘大学问’、做‘真学问’中”。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学者和新入院人员到地方党政机关、基层一线、驻外使(领)馆实践锻炼。几年来,挂职制度不断完善、挂职渠道不断丰富、挂职成效充分显现。已选派的350多名各类挂职干部认真履职尽责,经过实践熔炉的考验和洗礼,强化了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做学问的宗旨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加深了对国情民情的了解,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升了综合管理和组织协调能力。

  2019年5月,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部署,在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的安排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挂职团16人、甘肃挂职团5人分别来到四川省绵阳市、甘肃省武威市,开始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实地考察基层情况,践行服务宗旨,以实际行动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一年来,他们全身心融入基层,积极主动作为,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共同描绘地方发展的壮美蓝图。

  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有对党的忠诚。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始终体现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具体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在2019年4月23日举行的挂职干部座谈会暨赴四川、甘肃挂职干部欢送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京清同志这样说。他勉励即将赴任的挂职干部,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加强理论修养,培养理论思维,用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用理论自信筑牢信仰之基。

  欢送会上,挂职团每位成员都收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赠送的《习近平在正定》一书。挂职期间,这本书成为很多成员的枕边书。书中刻画了一位对党忠诚、勤政为民、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优秀年轻领导干部的形象,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敢做善为的创新精神,鼓舞着大家在挂职期间不惧困难、砥砺前行。

  一年来,挂职团成员们遵照院党组要求,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四川挂职团抵川后,立即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全体挂职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挂职团临时党支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截至2020年4月,四川挂职团临时党支部组织了8次党支部集中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甘肃挂职团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和八步沙林场重要讲话精神,以“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为楷模,积极投入脱贫攻坚、生态治理等各项工作中。通过学习,成员们提升了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提高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了始终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理想信念。

  作为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成员,挂职团成员们始终走在理论学习前列,不仅积极参与挂职单位的政治学习活动,还发挥所长,结合自身所学,为基层党员干部上党课、作辅导报告。由于思想重视、立场正确、内涵丰富、语言精练,他们的授课和报告受到基层党员干部的广泛欢迎,产生了良好反响。

  学以致用 用以促学 学用相长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不是书斋里的学问、空洞的学说,而是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实践性。挂职期间,挂职团成员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将学到的理论应用到基层鲜活的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四川挂职团申报了“我国区域文化旅游品牌塑造与资源整合路径的战略研究——四川绵阳文化旅游考察报告”国情调研项目。全体成员分工协作,一年之中集体深入绵阳市涪城、游仙、安州三个区,江油市及盐亭、平武、三台、北川五个县级单位开展8次全员专题调研活动,并多次组织课题专题讨论会。各成员还根据自己分管负责的课题内容,单独或以机动灵活地组织小团队的形式分别进行相关调研,以保证课题研究的质量。通过调研绵阳各地文旅资源情况、与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干部群众等走访座谈,挂职团经过一年的努力,最终完成了近19万字的调研报告,积极为地方文旅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切实为文旅产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甘肃挂职团以“武威历史文化研究”为题,申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项目,与来自凉州文化研究院及武威其他文化单位的课题组成员一起,共同开展了五凉历史文化、鸠摩罗什在凉州、凉州与凉州词、武威西夏历史文化、白塔寺与凉州会谈等子项目的研究。这些研究基本上可以勾画出武威历史文化的全貌。其中,五凉文化是凉州文化的核心内容和高亮篇章,武威市委市政府决定筹建五凉文化博物馆,并举办五凉历史文化的永久展览。挂职团全体成员在大量调研和以往学术成果的基础上,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工作,切磋琢磨,集思广益,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4万余字的《承前启后 继绝扶衰——五凉历史文化展陈列大纲》,顺利通过专家评审。目前博物馆已进入施工阶段,有望年内开馆。

  除参与国情调研,来自不同研究院所的挂职团成员们还在基层工作中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有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为当地文化、旅游、环境、农业等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展示了国家级高端智库学者应有的素养。

  文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丁国旗在挂职四川省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期间,积极推动相关文旅活动项目开展,全程参与了第一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年大禹诞辰祭祀典礼、四川省第三届文化旅游新技术应用大会、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李白故里国际文化旅游节等文旅重点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大力推动绵阳文旅知名度的提升,切实推动绵阳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相关工作。

  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典挂任四川省江油市委常委、副市长。在挂职实践中,他就县域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撰写了《深化县域金融改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调研报告;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完成了《防控金融风险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以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单继刚在挂职甘肃省武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期间,不仅在微信个人公众号上及时发布有关武威历史文化的研究成果和各种文化动态信息,还积极参加各类研讨会、讲座、论坛,宣传武威历史文化,推介武威文化旅游资源。他写作的《雷台汉墓实为前凉王陵》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后,引发广泛社会关注,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一年来,挂职团成员们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问计于人民、向人民学习,问计于实践、向实践学习,自觉同人民大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年的基层锻炼让他们深深认识到,实践是理论研究的丰厚土壤和不竭源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才能真正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挂职绵阳盐亭县副县长,负责工作中包括接待上访群众。他认真倾听群众诉求,不回避矛盾,深入群众做工作,为此耗费了大量的精力。但他说:“看到群众脸上满意的笑容,我也发自内心地感到快乐。”

  真挂实下 真抓实干 真锤实炼

  挂职锻炼的目的是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和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在基层的广袤天地中,面对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挂职团成员们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在边学边干、学干结合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增长见识。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2019年5月,成员们走上挂职岗位之时,正值四川、甘肃两省脱贫攻坚战进入关键阶段。“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挂职地方的脱贫攻坚第一线,遍布中国社会科学院挂职团成员们的足迹和汗水。在四川省“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中,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贠杰多次到乡镇现场听取大排查问卷复核情况汇报,抽查审核部分问卷、查看问题清单、走访贫困户。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程远深入贫困村,对14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户、非建档立卡困难户进行入户排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全面核对和细心整理。日本研究所李书琴积极参与教育扶贫,调研三台县16个学区的特殊教育特别是“送教上门”工作,为此走访了50余名残障儿童的家庭,通过教育扶贫辅助当地脱贫攻坚。拉丁美洲研究所郑猛赴10余个乡镇调研易地扶贫安置点建设、居民入住满意度、配套产业扶贫等,对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根据挂职单位的工作安排,部分挂职团成员还对当地的一些贫困家庭进行对口帮扶。他们不定期地向帮扶对象宣讲各类扶贫政策,送去慰问品,了解对方的生产生活情况。财经战略研究院张方波帮扶的两户贫困家庭皆因残因病致贫,劳动能力较弱。张方波重点向他们介绍小额信贷管理办法中对贫困户发展产业给予免息的金融优惠,并引导他们增加种植小麦、玉米、水稻,饲养生猪和家禽等,以获得农业经营收入。

  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造成影响。面对疫情,挂职团成员们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逆行”诠释了社科人的责任和担当。疫情发生后,挂职绵阳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的农村发展研究所办公室主任秦轲提前结束春节休假,从北京飞赴绵阳,疫情期间全职在岗,穿梭于办公室和各区县疫情防控的最基层,走遍了全市下辖的3个区、1个县级市、5个县;挂职绵阳市涪城区委常委、副区长的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唐晓峰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带队对全区星级酒店、宗教场所和联系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12次,及时发现反馈问题,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吕耀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队深入全县各乡镇督查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战“疫”,为打赢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随着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挂职团成员们在工作中聚焦相关政策研究,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力求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在杨典的主持下,江油市金融办协调各银行业机构,面向相关市场主体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兰正群结合自己在绵阳平武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挂职工作实际,撰写了题为《疫情期间,如何让平武文旅行业转“危”为“机”》的调研报告,在当地获得高度认可。

  一年来,成员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端正态度、脚踏实地,服从安排、服务大局,从眼前的事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认真干好每一项工作,真正做到了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挂有所得 挂有所获

  一年前初到基层时,几乎每一位挂职团成员都在心中自问:我能为这里带来什么?我又能在这里学到什么?一年后,当大家结束挂职、踏上归程时,所有人对此都已有了答案。大家纷纷表示,一年之中他们在基层学到的东西,远比他们带给基层的要多。

  “挂职经历让我收获了对基层和群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丁国旗表示。挂职一年来,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群众,“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在群众工作中才能得到最直接、最实在的体现。

  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深谙国情民意是做好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友国说,挂职一年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长期蹲点调研,使他对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基层党委和政府的运行机制也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余菁在绵阳调研多家中小企业制造工厂的过程中,看到了生产制造企业与民生的紧密相关性,见证了制造业从业者们的艰辛不易。她感慨道:“大城市现代产业的光鲜,盖不住中国制造业草根群体的微光。我们的企业研究工作,不能远离他们,应该努力为他们做出更多有温度的研究成果。”

  在基层,挂职团成员们以当地的干部群众为“导师”,努力学习工作方法和鲜活经验,提高了面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来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陈永盛、王冠丞均表示,挂职期间日常工作琐碎庞杂,但正是在这个过程中自己提高了沟通、协调、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能力。拉丁美洲研究所郭凌威在一次节日值班中,亲眼看到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如何快速回应、妥善处理由暴雨导致的停电、塌方等突发事件,乡镇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如何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解决疑难,这些让他感触颇深。

  “一年的挂职生活,锻炼的是记者的脚力、政治家的眼力、专家的脑力以及作家的笔力。”政治学研究所孙莹表示,通过挂职锻炼,自己弥补了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也为学术研究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与一手材料。中国边疆研究所刘静烨的研究领域是海疆问题,对国际问题关注较多。在挂职中,她发现很多问题是内外联动的。这启示她在今后的研究中加强对国内问题的关注,做到将国内与国际联动,以使研究成果更贴合实际需要,使政策建议更具操作性。

  挂职期间,成员们不仅收获了认识、提高了能力,也结识了许多在基层工作的干部群众,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在书斋中学不到的知识,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日本研究所孟明铭在甘肃武威市古浪县挂职。这里北临腾格里沙漠,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的先进事迹广为流传。孟明铭发现,当地人大多和六老汉一样,在艰难困苦面前坚忍不拔、埋头苦干,绝不叫苦喊累。这种矢志不渝、奋斗不止的精神令他深受触动。文学研究所程旸在武威市凉州区文联挂职期间,工作虽然紧张,心情却始终是愉快的。在这里接触的基层干部和群众,待人诚恳朴实、性格含蓄,令他深深感受到西北大地的古朴民风。挂职团成员们表示,在今后的学术生涯中,将继续保持挂职初心,在人民群众的需求中实现人生价值,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一年来,在基层广阔的天地里,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人事教育局、各研究院所以及四川省、甘肃省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挂职团成员们经受住了重重考验,实现了有所作为。据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正局长级、主持工作)崔建民同志介绍,为加强院地合作,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领导下,人事教育局与四川省委组织部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将选派11名干部学者到四川绵阳挂职,四川方面也将选派10名干部学者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修。今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还将继续与地方互派挂职干部,为支持地方事业发展,推动干部人才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