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践行“两山”理念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0-01-0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1月3日总第509期 作者:蒋金荷 于宪荣(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分享到:

  浙江省丽水市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优势,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誉。该市树立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在铺设生态产业服务平台、搭建生态产业网络体系等方面成效显著。2019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重大调研项目“地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课题组来到浙江省丽水市,就丽水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村环境治理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并与当地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有关人员进行座谈。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丽水地处浙江省西南部,古名处州,市域面积1.7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69万。作为浙江省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丽水市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与自然风貌,山是“江浙之巅”,水是“六江之源”。“秀山丽水,天生丽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丽水天然生态环境的赞誉之辞。丽水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萌发地,也是“两山”理念的先行践行地。

  丽水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5年领跑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10年全省第一,生态文明总指数全省第一。9个县(市、区)率先实现省级生态县全覆盖,6个县被评为国家级生态县,5个县被确定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经济增速位列省内11个市首位,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10年位居全省第一。2006—2017年,丽水市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2.7倍,年均增长率达12.3%。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从2096亿元增长到467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幅达86.79%,实现了GDP和GEP“双增长”。2018年市区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空气质量排名城市中位居第五,全省排名第一;PM2.5平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二。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战场,朝着打造美丽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丽水还先后被列入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省唯一的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理念先行示范区;先后被授予全国首个地级市“中国长寿之乡”、全国唯一的 “中国气候养生之乡”、全省唯一的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2017 年丽水以全省第一的成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10多年来,丽水市委、市政府矢志不渝地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以“两山”理念为指引,以打开“两山”转化通道为首要任务,以建成践行“两山”全国标杆为目标,发挥“秀山丽水、诗画田园、养生福地、长寿之乡”的生态优势,植于丽水、立足浙江、服务全国,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一,建立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生态产品是指维系生态安全、保障生态调节功能、提供良好人居环境的自然要素,包括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和宜人的气候等,具有物质产品供给功能、调节服务功能、文化服务功能。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过程,是打开“两山”转化通道的应有之义。

  践行“两山”理念,丽水市在促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案例,包括从架构生产、销售、消费、服务生态圈,打造资源、技术、产业、人文生态圈,建设扶贫、环保、治理、制度生态圈等三个维度,全方位展示丽水市这些年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第二,积极探索生态古村落保护和复兴模式。

  丽水市以“护绿”为本,通过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探索生态资产保值增值的有效路径;“革绿”出新、“点绿”成金,通过联动推进流域生态补偿、农村产权、“品牌+”“互联网+”等,探索“绿水青山”型制度供给的有效途径。

  此次丽水之行,调研组共参观了3个具有代表性的古村落,分别是下南山村、平田村和陈家铺村。这些古村落虽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但由于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滞后,导致许多村民为了脱贫搬迁到山下。“空心村”的形成导致许多古屋无人看管维护,慢慢地便有了房屋漏雨、梁架倾斜、墙体开裂等一系列问题。丽水市政府推陈出新,因地制宜,将一个个古村落打造成了高端原生态度假村。这一举措既破解了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难题,又增加了当地村民的就业机会与收入,可谓是一举两得。

  如下南山老村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距今有400多年的历史,房屋建筑有明显的明末清初遗风,被列为省市两级文保单位。当地政企联合,以“古村+众创”的模式打造民宿综合体,在古村保护的同时赋予了古村新的生命力,使其蝶变成了融古村落文化传承、乡村民俗体验与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度假村。

  而松阳县平田村和陈家铺村的古村保护和复兴却实行不同的模式。该村地处植被茂密的山区,海拔610多米,极易形成云雾缭绕的景观,因而得名“云上平田”,在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古村落保护名录。自然景观,加上当地政府的“活化”传统古村落政策,吸引了来自哈佛、清华、港大等建筑设计师们驻扎于此,“云上平田”摇身变成了具有国际范儿的深山民宿村。昔日冷清落后的平田村人气倍增,声名远播,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陈家铺村地势北高南低,房屋依山而建,是一座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崖居式传统村落,完整地保留了传统村落格局与风貌,至今已有640多年的悠久历史。村民自古以来靠上山伐木、采摘箬叶为生,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微薄。2016年5月,陈家铺村成功引入先锋平民书局等项目,“崖居山庄”开始有了外来资本投资。开业以来,这个小山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和一些文化名人前来旅游休闲。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丽水正以102 字“丽水之赞”为引领和动力,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创出更多的丽水经验、丽水模式、丽水样板,努力打造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奋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