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扶贫、文化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
2019-11-2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11月22日总第503期
分享到:

  按照党委年度工作计划,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与所内民主党派及无党派学者一行7人,日前赴海南省进行了为期6天的考察调研工作。其间,调研组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协助与安排下,重点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五指山市、乐东黎族自治县的扶贫、文化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参观考察了相关文化园区、博物馆等机构,并与当地高等院校的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全面深入交流。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转化发展

  海南师范大学是海南省以基础教育见长、人文社科优势突出的高等院校,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国情调研基地海南中心(以下简称“海南中心”)所在校。10月16日,调研组访问了海南中心,与该校领导及海南中心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介绍了该校在学科布局、专业设置、教学科研、图资馆藏、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海南中心主任史振卿教授汇报了国情调研基地的具体运作情况、阶段性研究成果以及今后的工作方向。

  方勇提到,目前海南省正在全力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师范大学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海南中心的设立,不仅为双方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合作交流平台,而且可以借此更好地服务于当地文化资源的发掘、传承和保护工作,进而推动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勇表示,今后海南中心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方面做一些实地性调查研究,落地式推进双方乃至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全方位合作,切实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本、文化产业,助力地方社会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明年适逢海南解放70周年,双方同意将以此为契机,围绕“海南解放70周年民族事业的发展”这一中心议题开展系列性学术交流活动。

  同日下午,应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调研组对该院进行了访问,并与部分师生座谈。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金山介绍了学院的相关情况。方勇对于外语学院的发展目标和治学经验给予了积极评价,并介绍了这次调研的主题和基本设想,表示今后双方可在“一带一路”框架内,重点就文化产业发展与海外民族志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讲好“中国故事”“海南故事”,更好地服务于文化“走出去”。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参观浏览了该院所藏部分珍稀地方资料文献。

  以文化促产业 以产业催振兴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地处海南岛中部,属海南生态核心区,县境人口约23万,其中黎族约占46%,苗族约占6%,被誉为森林王国、黎苗家园。10月17日,调研组赴琼中,参观考察了白沙起义纪念馆与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什寒村,调研红色文化传承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

  白沙起义纪念馆为纪念20世纪40年代黎族王国兴领导的白沙起义而建,是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沙起义是海南重大历史事件,唤起了黎族苗族人民的觉醒,极大地推动了黎族苗族地区社会的发展,对海南岛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起到重要作用,成为当地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转折。

  什寒村是一个黎族苗族居住村落,也是海南省海拔最高的村庄之一。据了解,该村主要以林下益智种植、养蜂为特色产业,并通过土地、劳务入股的方式与企业合作,引入高效农业铁皮石斛种植。目前已有58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参与种植,共种植铁皮石斛30亩。

  过去,什寒村是琼中最偏远、贫困的村庄之一。2011年实施整村推进扶贫项目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出资300多万元,用于村寨的危房改造、道路修建及文化室、移动信号发射塔等公共设施建设和农业产业项目建设。2014年,在县扶贫办、畜牧局、红毛镇政府等单位的扶持下,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向村民发放山茶苗、文昌鸡、鹅苗、蜜蜂等,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同时利用该村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积极发展特色旅游,通过打造农家饭店、民宿以及黎苗风情广场等特色设施,建立乡村休闲旅游特色品牌,展现黎苗文化特色,村风、村容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已成为最美中国乡村之一、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对于什寒特色村的打造模式,调研组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今后的发展,调研组认为,什寒村应坚持以文化促产业、以产业催振兴的路子,利用该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与民族文化资源,努力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切实处理好巩固与发展、发展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得天独厚。据了解,近年来,五指山市围绕“山地热带高效农业”发展战略,实施促进农民增收计划,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加大产业扶贫力度,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茶叶、忧遁草、百香果、树仔菜等15个优势特色产业,逐步建立起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机制。

  10月18日,调研组参观考察了极富民族风格、地域特色的海南省民族博物馆,黎峒文化园以及较有代表性的新春生态移民村和五指山水满香茶栽培标准化示范基地。对该市在发掘、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地方文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以及严守生态发展底线,打好绿色农业王牌,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的举措,调研组表示充分肯定。同时认为,该市民族、农耕、地域等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产业的发展潜力较大,希望今后能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更进一步,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与“农旅融合发展”的结合,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和经济优势。

  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乐东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西南部,县境总人口约54万,是海南省农业大县。为深入了解该县产业扶贫、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10月19日,调研组来到该县,与县委书记吴川祝等座谈,并实地考察了万冲镇抱班村和卡法村两处绿色产业基地。

  据吴川祝介绍,近几年,乐东不断加大推进产业扶贫的力度,积极扶持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支持贫困村民组织合作社,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帮扶计划,发展热带特色高效种养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增加村民收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已有18家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工作,不仅为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增收提供助力和依托,同时也加快了该县农业转型提质增效的步伐。同时,乐东也加快了对贫困户帮扶物资的发放,包括猪苗、槟榔苗、芒果苗、鹅苗、复合肥、黑山羊、豆种、蜂种、益智苗和猪饲料等。今后乐东将继续坚持以“五化”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化、无害化、标准化、规模化、效益化建设,加大“五化”示范基地创建力度,通过年度性农业“五化”发展暨乡村振兴论坛这一学术平台,广纳群言,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对于乐东的做法,特别是“五化”建设与“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新模式,调研组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详细询问了相关举措的具体实施情况,同时对发展中需要破解的难题及今后的主攻方向进行了坦诚认真的讨论。方勇表示,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乐东模式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很好经验,希望今后双方可以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方面进行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调研组最后参观考察了白沙河谷博物馆暨本土文化园,这是一家民办机构,以收集、挖掘、传承与展示本土文化为主题,对于认识和了解地方文化、民族文化的发展与变迁,提供了十分难得的实物资料。调研组表示,民间力量参与文化事业,既需要勇气更需要资金,文化的传承与繁荣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更离不开大众的参与。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成员拓展了学术视野,加深了对于国情的认识和了解,密切了与地方政府、高校及科研单位之间的联系,为今后更加深入的合作与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调研组成员:方勇、张继焦、方素梅、秦永章、孙伯君、梁景之、王宇;本文由梁景之执笔)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