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2024-04-12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84期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3月30日,新质生产力学术研讨会暨图书发布会在京召开。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建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杨志勇,《政治经济学评论》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赵峰分别主持会议。

  赵建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深化了对生产力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为新发展阶段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提供了根本遵循。新质生产力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我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变道超车”的根本动力,是我国在激烈的大国竞争中夺取制高点的战略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赵剑英表示,从“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再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质生产力的高度重视和深远谋划。新质生产力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理论课题,也是一个具有重大实践指导意义的课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界、经济学界要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全面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深刻内涵,深入研究新质生产力与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科技创新、绿色生产等的关系;研究如何深化经济体制和科技体制改革,以解放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新质生产力》一书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内容通俗易懂,市场反响良好。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辽宁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意义、新质生产力的研究方向、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提出,我国具有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巨大潜能,新一轮科技革命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战略机遇,深厚产业基础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持续动力,超大规模市场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需求牵引,要素综合保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坚实支撑。要围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鼓励创新等方面,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升全要素生产力水平,有效激发我国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巨大潜能,进而将巨大潜能转化为现实的巨大动能。

  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丁任重认为,新质生产力是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总结提出的、具有新时代特色的理论创新成果。这一理论创新扎根于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生产力发展历程,并对未来我国生产力发展起到了前瞻与导向作用,体现出新起点、新要素、新模式和新动能的时代特色。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贾俊雪表示,在新发展阶段,应更多地强调自主创新,特别是革命性、颠覆性的技术突破。如何推动与发展新质生产力?他认为,应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有效激发市场竞争;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邢丽认为,新质生产力必然是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客观上就是在发展绿色生产力。绿色财政通过提供绿色税收、绿色补贴等财政支持政策措施,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绿色财政与绿色金融、产业政策、规制政策等相互协调,共同为新质生产力发展赋能。

  《新质生产力》作者,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盖凯程、副院长韩文龙分别就《新质生产力》一书的主要内容以及该校全国政治经济学团队阶段性最新研究成果《新质生产力指数研究报告(2012—2022年)》作了介绍。

  《新质生产力》一书共五章,分析了新质生产力提出的时间轴和重大战略意义,探讨了新质生产力的理论渊源、理论逻辑与具体内涵,以及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路径和着力点,并对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进行了阐释。

  《新质生产力指数研究报告(2012—2022年)》立足新质生产力基本内涵,从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科技、产业组织五个维度构建了新质生产力指标体系,测算了省份、城市、行业不同层次的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研究发现,我国新质生产力水平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科技指数增长迅猛,为新质生产力水平提升提供了强劲动力;重点城市新质生产力发展水平呈现稳步上升趋势,可以发挥重点城市的带头作用,从而实现新质生产力水平的总体提升;行业新质生产力水平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新质生产力水平最高,住宿和餐饮业的增速最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不断壮大。

  会议由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田春)

责任编辑:高莹(报纸) 胡子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