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以“复眼”视角研究平成日本 中华日本学会2022年理事会暨《平成时代》出版座谈会举行
2022-06-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6月24日总第606期 作者:卞显乐 丁宏彬
分享到:

  本报讯 6月15日,中华日本学会2022年理事会暨《平成时代》出版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中华日本学会会长高洪、世界知识出版社副总编辑罗洁在出版座谈会上分别致辞,对《平成时代:日本三十年发展轨迹与前瞻》(以下简称《平成时代》)的出版表示祝贺。高洪谈到,当今中日关系走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日本研究也面临艰巨挑战。日本作为研究对象正在发生变化,同时也给国内学者研究日本提出了新要求。国内日本研究专家学者应凝心聚力、共同奋斗,为中国日本研究再创佳绩贡献力量。罗洁表示,在图书出版周期普遍加长的现实面前,《平成时代》的顺利出版得益于中华日本学会、各位作者与出版社的密切联系与积极配合。《平成时代》一书的作者大部分是《世界知识》杂志的作者,正是作者们一直以来的支持让《世界知识》杂志的日本栏目越办越精彩,希望今后有机会与中华日本学会继续加强合作。

  《平成时代》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围绕《平成时代》一书的申报立项、组织策划、撰写修改、送审出版等主要环节作了简要介绍。《平成时代》共计62万余字,分为5章23篇,内容涵盖日本国家战略、安全保障、政党政治、政治转型、中日关系、经济转型、区域合作、社会变迁、教育改革、社会思潮等多学科、多方面内容,作者汇集了老中青三代学者,堪称平成日本研究的集大成之作。

  在作者代表发言环节,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晓峰指出,《平成时代》的出版在国内日本研究史中具有标志性的历史意义。他对杨伯江提出的“复眼”视角、多维度深入分析日本的研究方法表示赞同,认为《平成时代》就是用“复眼”视角研究日本刚刚过去的一个时代的著作,对其他国别和地区研究具有启发意义。从世界发展的历史来看,1989年与2019年作为“平成时代”的起止时间节点均是历史转型期的开端,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平成时代”这一概念是有学理支撑的。平成日本的研究对于研判未来日本的发展走势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如何书写平成日本史,是中国学者接下来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作为国内日本研究领域的重要力量,能够继续引领学界去完成这项艰巨的历史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季风从需求视角、供给视角、制度层面、政府政策层面分别对平成时代日本经济长期低迷的原因进行了解析。他表示,目前日本经济所面临的最大现实性难题是日元贬值、输入性通胀,而消费疲软、财政危机、人口少子老龄化等是日本经济的长期结构性问题。通过研究以上问题可以发现,虽然日本在未来仍然可以保持发达国家的地位,但其慢性衰退不可避免。

  天津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田香兰就平成时代日本社会保障的改革动因、改革内容、改革课题、改革趋势进行了详细阐述。田香兰表示,日本通过自上而下的改革构建了由地方自治主导、官民协同和全社会共同支撑的制度体系;通过医疗、护理及福利一体化改革,构建了社区综合照护体系,实现了医疗、护理及福利资源的整合;通过社会保障与税收一体化改革构建了高效的社会保障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大慧分析认为,平成三十年间,日本对于历史的认知是倒退的,在安全保障方面却不断突破禁区。应以动态的眼光来观察和研究日本,厘清平成时代的“变”与“不变”,这对于研判日本未来的发展趋势具有重要意义。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张玉来以“‘安倍经济学’——为平成经济转型落下帷幕”为题作发言。他认为,将平成时代称为“日本失去的30年”有一定的失当之处,这一时期的日本实际上处于经济转型阶段,相关研究应该从“唯GDP”走向多视角。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吕耀东对“日本梦”的内涵与实质、延展及其表现、战略诉求及趋向进行了解析。吕耀东指出,“日本梦”是基于二战后“美日同盟”崇尚美国价值而构建的;相较于个人层面,日本更重视国家制度和国家发展战略的“日本梦”,其具体体现在日本政坛“总体保守化”和政治右倾化的背景下,已经幻化成追求政治、军事大国的目标。

  《平成日本》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胡澎表示,在编辑出版过程中,《平成日本》的每一篇文章都经过了作者们的反复斟酌打磨,体现了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之后,胡澎对“日本社会”一章中《平成时代日本的社会变迁》《平成时代日本社会的转型、困境与应对》《平成时代日本的教育改革》三篇文章的主要观点进行了介绍,并对日本所的日本社会研究作了简要介绍。

  在会议总结环节,杨伯江肯定了《平成时代》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观点。他指出,平成时代的日本与世界形势的巨变相契合,相比于战后昭和时代,是日本国家战略目标完成从经济大国向政治大国蜕变,同时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经历全面深刻变革的关键转型阶段。这是一个既抑郁、平庸,又激荡、求变的年代,日本发展的模式、战略、路径均发生新的变化。为实现战略目标,日本在战后传统经济手段的基础上,加入了军事、安全要素和手段。对外关系上,在保持传统的经济与外交相结合的基础上,越来越多地将安全与外交相结合。杨伯江指出,平成日本是日本研究的重要选题和切入点,它将为中国日本研究界提供一个新的学术平台,未来应加强协同攻关,不断深化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持续把研究推向深入。

  会议由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主办,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理事以及相关领域学者共90余人参加会议。

  (卞显乐 丁宏彬)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