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21世纪初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调查”顺利结项
2022-01-1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月14日总第591期 作者: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2021年12月30日,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21世纪初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调查”结项鉴定会在京举行,项目管理部门、评审专家、项目组课题主持人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21世纪初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调查”(以下简称“‘大调查’项目”)于2013年立项实施。据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介绍,2013—2019年间,“大调查”项目先后设立了县域调查、民族乡(民族聚居区)专题调研、“五大文明”综合卷、影像志、民族工作口述史5个类型的子课题累计81项。各子课题调研地点涵盖新疆、西藏、内蒙古、云南等20个省区的60余个县、市、村,问卷受访对象涵盖50余个民族。项目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中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调查报告》系列丛书、学术论文、内部研究报告、影像志等,各类成果总字数约2000万字。

  在答辩评审环节,评审专家就项目价值、组织与管理、调查选点设计、问卷调查实施与数据处理、主要理论与学术创新、成果应用、后续研究与进一步挖掘转化等内容进行点评。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大调查”项目是一个非常重要而又高质量完成的重大科研项目。项目成果全面考察了中国特色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的探索和实践过程,凝练和总结了中国促进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宝贵经验,对加快推进新时代民族学“三大体系”建设、服务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评审鉴定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结项,并推荐项目结项等级为“优秀”。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主办,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承办。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