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将新型城镇化推向深入
2022-01-07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月7日总第590期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高莹)2021年12月30日,第22辑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以下简称“绿皮书”)在京发布。绿皮书以“迈向现代化的中国城镇化”为主题,以人的城镇化为主线,通过国际比较和历史回顾,对中国城镇化进程进行定位,总结分析城镇化的经验和问题,多角度预测城镇化发展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推进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总体思路和改革重点。

  绿皮书预测,中国将在“十四五”期间出现城镇化由高速推进转向逐步放缓的“拐点”。尽管推进速度放缓,但到2035年还将有约1.6亿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这些人口将会对城镇人口分布格局产生显著影响,因此需谋划好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布局与供给。

  绿皮书通过考察人口流动的新形势,指出近年来农民工永久返乡现象逐步凸显,城市中流动人口特征也出现新的变化。“城—乡”人口流动仍占主导,但比重呈下降趋势,“城—城”人口流动比重逐步上升,“城—乡”流动人口留居意愿显著小于“城—城”流动人口。为促进城乡人口均衡流动,应逐步完善就业优先的政策体系,畅通城乡要素流动通道,加快建立覆盖流动人口的统一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绿皮书指出,随着城市建设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对于吸引和留住流动人口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促进城市发展成果共享,应构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将常住人口特别是流动人口实际享受到的城市公共服务作为评价城镇化质量的重要标准,以“城市公共服务覆盖率”作为现有城镇化评价的关键核心指标。

  绿皮书探讨了城镇化空间格局变动和优化方向。分区域看,我国城镇化水平存在明显梯度差异,呈现自东向西逐步降低的态势;分城市规模看,城市人口扩张呈现明显的规模正相关特征,即人口规模越大的城市扩张越快,规模越小的城市扩张越慢。就大城市而言,虽然其人口规模扩张较快,但其辐射带动作用还有待提升,同时一些超大特大城市的“城市病”问题也比较突出,需要在都市圈和城市群范围内统一规划加以解决。

  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