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全国主要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重大创新成果发布
2022-01-07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月7日总第590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2021年12月30日,中国历史研究院主办“全国主要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重大创新成果发布会”,重点发布近三年来全国史学界在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的指引下,新时代中国史学繁荣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

  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在发布词中表示,三年来全国史学工作者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为旗帜和灵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牢牢把握中国史学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己任,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史学新篇章。三年来,中国特色历史学“三大体系”建设快速发展,史学学术项目异彩纷呈,史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阵地建设和传播能力大幅提升,新时代中国史学呈现出蓬勃向上、充满活力的崭新局面。

  发布会上,全国主要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代表报告了本单位重大创新成果。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重要论述的新研究、新阐释作了全面介绍,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施劲松通报了三年来考古发掘和考古研究情况,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刘林海介绍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开展历史研究取得的新成果,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所长胡恒展示了推进数据库建设和新兴交叉学科培育的新进展,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发布了生命史学、环境史学、百年乡村史学等特色学科的建设情况,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所长李庆新对近年来中国海洋史、海疆史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进行了回顾。

  学者表示,过去三年是新时代中国史学开新局、展新貌的三年。全国史学工作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提出的要求,在全局上谋划,在机制上创新,在整合上发力,在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上着力。三年来,史学论著大量问世,新出土文物不断涌现,多学科融合发展成为趋势,有关中华文明起源、国家治理体系、古代丝绸之路、涉边涉海历史、中外文明比较等若干重大理论和前沿问题的研究取得显著成就,中国史学研究的思想性、原创性以及影响力、传播力得到明显提升,新时代中国史学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势头。

  发布会由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孙宏年主持,全国史学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