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重视为学界提供公共产品
2021-12-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2月24日总第588期 作者:记者刘远舰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刘远舰)12月15日,《日本文论》新刊及《日本学刊》2021年增刊发布会在京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两本刊物的高质量发展提出许多真知灼见。

  2022年,两本刊物将迎来新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介绍,《日本文论》前身是创刊于1982年的《日本问题资料》,该刊于1996年停刊。自2022年起,《日本文论》的总刊期将加上《日本问题资料》的刊期。与之相关,编辑部已启动300余期《日本问题资料》的电子数据化处理工作,这些数据资料将无偿提供给学术界。

  对于《日本学刊》增刊的变化,杨伯江表示,2019年开始,《日本学刊》编辑部每年出版一本年鉴性增刊,其目的是综合展现年度性学科发展动态,促进日本研究领域内不同研究方向的相互了解与借鉴,推进学科力量的整合与体系化,助力国别区域研究的学科化与科学化。2022年,这本年鉴性增刊将进一步提质升级,转型成为《日本研究年鉴》。

  与会学者对于两本刊物即将展现的新变化充满期待。中华日本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林美茂建议,两本刊物可以多关注一些基础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帮助青年学者成长成才。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杂志社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