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推动发展养老基金ESG投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1》发布
2021-12-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2月24日总第588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12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1》发布式在京举行,主题为“养老基金与ESG投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1》主编郑秉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分别主持论坛不同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养老基金开展ESG(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投资的必要性、问题和建议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养老基金成为全球可持续投资重要参与者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1》包括1篇导读、8篇特稿、1篇主报告和41篇分报告,分为“理论篇”“实践篇”“国际篇”,共计100余万字,来自近20家机构、10多所高校的70余人参与报告写作。

  报告的核心观点为,养老基金已成为全球可持续投资的重要参与者,绿色金融为养老基金投资多样化提供丰富的工具,国际资产管理机构和大型养老基金在ESG投资方面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国内养老基金资产管理机构积极参与并进行了深入探索。但应看到,我国养老基金总体规模还不大,绿色投资、可持续投资占比还不高。数据缺乏、评价标准不统一、信息披露缺乏强制性,是制约养老基金ESG投资的外部环境,推动发展养老基金ESG投资要从这些方面着手。

  养老基金投资践行ESG理念符合全球化趋势

  养老保险关系国计民生。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原局长唐霁松在发言中提到,养老基金与ESG投资均有鲜明的社会责任,养老基金参与ESG投资能够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ESG投资有助于养老基金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ESG已成为全球投资秉持的理念,与养老基金投资理念高度契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表示,ESG投资可为养老基金稳健长期投资回报带来保障。改变过去主要关注财务指标的做法,关注环境、气候等系统性风险,有助于风险管理。ESG投资的制度框架尚不完整,评价体系还不健全,养老基金ESG投资工具较为欠缺,正面筛选应用较少。建议将ESG理念纳入投资策略,建立统一的信息披露机制,推进私募基金的ESG投资。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提出,养老基金投资践行ESG理念,符合全球化趋势,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建议协调推进ESG投资的治理体系建设,推进ESG投资基础框架的构建,加强科技支撑、数据标准建设、数据库建设、研究系统建设等,以碳排放计算标准等的应用推进养老基金ESG投资,不断完善养老金市场产品体系,推进养老基金ESG投资的人才储备。

  ESG投资与新发展理念相契合

  “‘双碳’战略将推动我国ESG突破发展。”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表示,人口老龄化和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问题,必须高度关注,从长计议,未雨绸缪。我国三类养老基金已达13万亿,投资应摒弃简单的分散投资理念。进入ESG领域,能够找到更多好的投资机会,增强保值增值,提高应对人口老龄化能力。

  中国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袁序成表示,ESG投资能够对环境和社会产生积极影响,与新发展理念十分契合,深化长期资金ESG投资理念有助于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提出,当前,我国绿色信贷保持较快增长,银行绿色金融产品不断丰富,碳金融产品不断创新,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但仍存在产品投向较为单一、信息披露框架有待完善、投资者接受度不足等问题,建议不断丰富完善ESG投资信息披露框架和评级标准体系,增加供给能力,丰富金融产品的选择,培育负责任的投资者。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社保实验室)和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