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全面描述我国文化建设新发展新成就
2021-12-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2月24日总第588期 作者:记者明海英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明海英)12月16日,由湖北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承办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在武汉举行。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表示,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期,深入研究中国文化发展成就,深刻了解中国文化建设面临的问题,不仅能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文化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也能为文化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祝欣表示,希望皮书团队主动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开展研究,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开展研究,推出更有内容、更有深度的研究报告,为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不懈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1)》由湖北大学连续第8年发布。报告着眼于我国文化发展现状,从文化事业、文化生产、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传播与影响力等方面,对我国2020年文化建设取得的新发展、新成就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描述和客观分析。报告构建了中国文化发展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对2020年文化发展状况作出了定性和定量的评估,并对2021年及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文化建设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科学预测。

  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文化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市场活力凸显,成为当前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也平稳增长。2015—2020年中国文化产业规模日益壮大,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上升。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