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日本蓝皮书(2021)》发布
2021-12-0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2月3日总第585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11月30日,《日本蓝皮书(2021)》发布会暨日本形势研讨会在京举行。近50名日本研究学者参加会议,就新冠肺炎疫情对日本各方面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中日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蓝皮书主编杨伯江对2020—2021年日本形势进行了回顾与展望,重点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日本的冲击与影响及日本的选择与应对。他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日本政治、经济、社会及外交造成全面剧烈冲击,其抗疫模式遭遇重挫,经济急剧衰退,内需外贸双双下挫,全年实际GDP负增长4.8%;外交方面,日本与周边关系依然处于僵冷状态,但在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取得进展,对东南亚外交成为亮点,同欧洲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与美国的关系重回强化同盟轨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蓝皮书副主编吕耀东对该书内容结构进行了介绍。蓝皮书由总报告、分报告、疫情观察、专题研究、热点分析、附录六部分组成。“总报告”总体概述并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日本政府采取的抗疫措施及其效果、日本外交方面的新进展以及2020年中日关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分报告”阐述了2020年日本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中日关系方面的新形势和新动向;“疫情观察”关注日本“应对疫情特措法”的出台及其效果和影响、疫情对日本产业链的影响,以及疫情下的中日民间交流等问题;“专题研究”聚焦公明党党首选举与“新山口体制”、日本《综合创新战略2020》、日欧关系等内容;“热点分析”深入分析了“经济安全”被纳入日本国家安保战略的意图及影响、中美日三边关系动向及日本的战略应对、 RCEP框架下日本对华经济外交走势等问题。

  “日本一直高度重视‘经济安全’,并对相应体制机制建设进行了长期探索与实践。”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院长张玉来表示,在全球大变局背景下,日本对“经济安全”进行战略升级,并确立了战略自主性、战略不可或缺性等原则,试图强化“一元化”管理,划定战略发展重点。在短期内,这一系列战略举措或可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实现“以变应变”的战略目的;但从长期看,这很可能会造成市场机制失灵、社会活力不足和创新能力下降,最终影响经济发展。

  “2020年开局之际的中日关系确实继续保持改善势头,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动全球形势急剧生变,也使中日关系发展的宏观前提和战略环境随之发生一系列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吴怀中表示,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有目共睹,发展良好的中日关系符合各方利益。两国应珍惜近年来来之不易的关系发展势头,相向而行,持续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发布会环节。会议由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