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2021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布
2021-11-1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1月12日总第582期
分享到:

  本报讯  11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京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创新工程重大成果《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9:超大、特大城市:健康基准与理想标杆》”。

  报告对中国291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进行评价研究发现: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石,衡量着城市经济发展的实力,是当前和短期经济绩效的决定力量,也是城市未来和长期发展的关键基础。

  2021年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前十城市依次为:上海、深圳、香港、北京、广州、苏州、台北、南京、武汉、无锡。从综合经济竞争力前20强来看,各城市的总体变化格局已经大致确定,但前3强城市有所变化,其中上海上升2名,超过香港和深圳。从全国291个城市总体来看,排名波动幅度并不大,总体变化格局基本稳定。

  2021年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研究发现:“南高北低、南升北降”的趋势依旧延续,南方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仍在上升,北方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仍在下降。“东降中升”的趋势开始出现,东部城市略有下降,头部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维持稳定,尾部城市排名波动下降;西部城市排名基本维持不变,但区域内部差异巨大;东北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仍然处于下降状态。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