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白居易资料新编》新书发布
2021-05-2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5月21日总第559期 作者:记者张娓 通讯员王小溪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张娓  通讯员王小溪)5月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才智编著的《白居易资料新编》(以下简称《新编》)新书发布会暨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表示,《新编》书稿的价值突出体现在“新”字上。1958年,陈友琴先生的名作《白居易资料汇编》出版,此后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我国古籍整理、学术研究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一版再版的《白居易资料汇编》已无法满足学界需求。《新编》多达676万字,代表了新世纪、新时代白居易研究领域文献资料收集和整理的水平,为学界提供了重要的白居易研究资料。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谈到,在文学研究中,继承传统与体现时代特色两者缺一不可。《新编》作者用了20年时间广泛搜集资料,成书过程非常艰辛。作为古籍整理类书籍,《新编》将比一般作品拥有更为长久的生命力。希望作者再接再厉,回到文本,进一步完成白居易资料的经典集注工作。

  与会学者围绕《新编》的学术价值、白居易研究、文学史料整理等话题展开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陈铁民表示,《新编》是目前白居易研究史、白居易接受史方面最丰富的一套资料。清华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谢思炜认为,《新编》完成了白居易校评、注释的前期工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范子烨认为,白居易的诗具有丰富的社会生活内涵,文化含量极高,我们能从中看到人民群众的身影,所以“白诗”研究具有很大空间。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杜晓勤表示,《新编》为学界提供了一份重要的白居易研究资料,希望作者在之后的研究中能够进一步增补地方志和域外文献中的白居易研究资料。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张剑指出,《新编》是文学史料整理的重要成果,在资料汇编上富有特色。清华大学出版社学术中心编审马庆洲认为,古籍整理类书籍编校不易,但此类书籍具有生命力,值得学者和出版工作者为之付出心血。博览群书杂志社社长董山峰谈到,学科故事是中国故事的有机组成部分,要讲好中国故事,就要讲好学科故事。学者不仅要讲好自己研究的内容,也要讲好自己的研究内容在本学科谱系中的地位,做好传播工作,从而推动中国学术“走出去”。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北京中社博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