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1)》发布
2021-04-3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4月30日总第556期 作者:高凌云
分享到:

  本报讯  4月22日,《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从中国企业和主权财富的海外投资视角出发,构建了经济基础、 偿债能力、社会弹性、政治风险和对华关系五大类共42个子指标,涵盖了占中国海外投资流量超过九成(不含避税港)的114个样本国家,以全面量化和评估中国海外投资所面临的风险,从而更好地为有海外投资需求的中国企业或其他主体提供有益参考。

  报告的风险评级结果显示:德国是总排名中风险最低、评级最高的国家。在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前十大目的地中,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等排名下降较多,尤其是澳大利亚,偿债能力和对华关系得分下降明显,导致其总排名下降了12位;而除偿债能力下降外,美国和英国的政治风险得分等也有所下降,导致其总排名分别下降了8位和7位。

  据悉,该报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国际投资研究室连续第八年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表示,将继续以客观、独立作为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的基本立场,一如既往秉持对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所涉及各方平等对待的原则,不断完善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体系,切实、准确、及时向各界提供中国海外投资风险变化的警示。

  (高凌云)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