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日本侵华战争军事密档·最高决策》出版
2021-01-1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月15日总第544期 作者:张跃斌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日本侵华战争军事密档·最高决策》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该资料集共45册、1000余万字,由线装书局出版。这是继2015年《日本侵华密电·九一八事变》、2017年《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2019年《日本侵华军事秘档·侵占台湾》之后的又一部揭露日本侵华罪行的恢宏巨著。

  该资料集所搜集的日本最高决策部门的绝密(部分机密)档案,以无可争辩的事实,全面揭示了日本侵华战争的罪恶历史,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日本侵华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提供了难得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公开、研究这些史料,有助于认清日本右翼政客及其他右翼势力,以至现在还流行于日本社会、日本学界的一些荒谬、错误观点(对我国学界也颇有影响),认清其罪行和欺骗性,具有拨乱反正的价值。同时,对于揭破日本右翼势力和反动政客歪曲侵华战争历史,美化侵华暴行的政治企图,无疑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资料集主编汤重南介绍了资料集内容及特点。他表示,本资料集展示了日本侵华战争最高决策体系的三个鲜明特点:一是日本侵华战争最高决策的绝对权威;二是日本侵华战争最高决策体系由严密而又规整的多层次决策体系组成;三是侵华战争的目标不变,但手段的选择却应时而动。资料集选编有三大特点:一是围绕主题精选,内容包括日本最高统帅昭和天皇亲临的战争决策会议的机密档案;日本最高统帅“御亲裁”和“允裁”的极其重要的机密档案;天皇批准,两总长“奉敕传宣”的“大陆命”“大海令”。二是广搜博采,科学筛选,编排结构合理。也就是说,在“海选”档案的基础上,按照确定原则编目、分类,然后鉴别真假,优中选优,最后按照尊重事实的原则,合理编排。三是重要档案均译成中文,排在原档之后,便于广大读者、研究者使用。

  座谈会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董立新主持。

  (张跃斌)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