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国际安全大数据年鉴2018》发布
2021-01-1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月15日总第544期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国际关系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主办的“《国际安全大数据年鉴2018》新书发布会暨2019—2020卷编撰工作启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陈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陈彪、谭秀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年鉴与文摘分社社长张昊鹏以及该项目首席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数据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董青岭为《国际安全大数据年鉴2018》新书揭幕。之后,与会学者围绕《国际安全大数据年鉴2019—2020》的写作框架,就世界各主要地区的安全秩序、中国的周边安全态势、恐怖主义的新发展与新动向、联合国维和行动与地区调停冲突、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安全与合作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初步确定了2019—2020卷国际安全大数据年鉴的写作提纲。

  据董青岭介绍,《国际安全大数据年鉴》是中国国际关系学界首次编辑出版的国际安全年鉴,该项目基于成熟的全球数据挖掘和翻译技术,历经多年的技术开发、数据调研和年鉴整体结构设计与研究,拟对年度国际安全形势进行全面评估与预测。此外,项目组还运用大规模多维度的数据分析,每年固定公开发布专门面向国际安全问题的大数据评级指数,以启迪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分析国际安全和外交决策问题。

  专家认为,《国际安全大数据年鉴》的出版,不仅对年度国际安全形势进行全面评估与预测,其重要的理论价值在于该项目的发布,有助于打破西方学术界在国际关系数据库建设领域的垄断局面,立足中国本土安全关切和遵从中国数据采集标准,创建中国学术界的国际安全大数据,引领国际安全研究话语权。同时,该项目还附有一定深度的研究报告,向世人展示当年度国际安全各领域的形势分析、评估与预测。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