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乡村文化建设发展报告(2018—2021)》 项目启动
2021-01-0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月8日总第543期 作者:白美妃
分享到:

  本报讯 为推动中国乡村文化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启动《中国乡村文化建设发展报告(2018—2021)》蓝皮书项目,并于2020年12月22日在京组织召开撰稿人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立胜主持会议。

  王立胜表示,“十四五”规划再次强调乡村振兴、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性,乡村文化建设无疑将成为中央及地方工作的一个重心。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启动《中国乡村文化建设发展报告(2018—2021)》蓝皮书项目,旨在以皮书写作为抓手,团结乡村文化研究领域的学者和实践者,聚焦乡村文化主体性重构,通过深入研究探讨推动中国乡村文化建设。

  会上,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王建民分析了人类学视野下文化主体性的内涵;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何慧丽分享了其在10多年乡村建设实践中的体悟;中国特色镇发展论坛秘书长薛红星提出乡村文化建设既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也要有烟火气;广东工业大学教授渠岩介绍了其扎根山西许村和广东青田做艺术乡建的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人庆分享了关于文化建设核心的看法。其他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传统村落保护、县级融媒体建设、心理干预与文化教育、非遗传承与文创产业开发、皮书写作的特点与规范等议题发表观点,为蓝皮书的组织编写工作以及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来自哲学、社会学、人类学、艺术学、心理学、建筑学、统计学等学科领域的20位致力于乡村文化建设的学者和实践者参加此次会议。 (白美妃)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