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度学术成果
2020-12-2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12月25日总第542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张哲/摄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12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暨2020年度学术成果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发来书面讲话。中宣部文改办副主任高书生,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韩永进等作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立胜,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中国书籍出版社社长王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立胜讲话。本网记者张哲/摄

  王立胜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文化研究中心20年发展历程,总结其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展望未来,他表示,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将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构建文化学学科体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更加关注多层面多层次的现实文化问题;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提高文化对外影响力。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讲话。本网记者张哲/摄

  中国书籍出版社社长王平讲话。本网记者张哲/摄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直管的国家级文化智库。200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在全国首创《文化蓝皮书: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截至2020年,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先后编写出版《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中国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报告》《国际文化产业发展报告》《中国文化发展研究报告》《中国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报告》《中国普洱茶产业发展报告》等多个文化蓝皮书系列20多本。

  中宣部文改办一级巡视员、副主任高书生作主旨演讲。本网记者张哲/摄

  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韩永进作主旨演讲。本网记者张哲/摄

  此次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2020年度的代表性科研成果,包含文化蓝皮书系列和“文化中国书系”。前者包括《中国文化发展研究报告(2017—2020)》《中国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9—2020)》《中国普洱茶产业发展报告(2019—2020)》《2020全球文化科技发展报告》《中俄文化交流年度报告(2018—2019)》《中越人文交流年度报告(2018—2019)》,后者包括《探索文化发展观念 助力文化产业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文化政策调研〉选编(2000—2020)》《新时期 新问题 新思维:张晓明文化政策论集(2012—2020)》《人文学和经济学双重视野的文化研究》《文化观念的范式转换》《中亚2027:变化中的战略图景 未来十年的情境预测》。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单继刚讲话。本网记者张哲/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讲话。本网记者张哲/摄

  《文化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报告(2017—2020)》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特点和政策的相应变迁,对当前文化发展形势进行全面分析,并对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具体内容涉及区域文化产业、文化金融、文化消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企业、不同类别的文化产业、国际文化产业等多个方面。

  “面向未来10—20年的发展,文化领域目前最紧迫的战略任务就是打造新一代文化基础设施。”文化蓝皮书课题组认为,随着大规模5G商用阶段的到来,建设以国家文化遗产数字化为核心的新一代文化基础设施的窗口期已经打开,而这正是“文化—科技—金融”三元政策体系整合创新的最佳应用场景。建议抓住落实六部委《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文件出台的契机,将当前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放在文化遗产数字化和文化金融工具创新两个基点。一方面,建立由“数字技术研发方+文化内容解读方+文化资源提供方”共同发起的企业化协同创新平台,打通文化科技融合的“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加强对在“互联网+”平台基础上文化资源和文化资本的评估技术研究,加强对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文化资源向资本市场转化的应用场景研究,加强对基于数字技术和网络平台的创新型金融工具研究,以金融科技创新打通从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本的通道,建立起“公共财政+社会资金+商业资本”协作开发的创新机制,让文化—金融合作的轮子也快速转起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编审吴尚民发布新书。本网记者张哲/摄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书籍出版社主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